第A2版:聚焦疫情防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8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回应公众关切

疫苗对“德尔塔”有效 出省旅游建议暂缓……

    近期,国内多地疫情形势严峻,尤其是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的传播速度很快。那么,之前研发成功的新冠疫苗还要不要打?个人防护要怎么做?暑期出游还能不能去了?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疫苗对德尔塔毒株仍有效,建议尽快接种

    德尔塔毒株主要具有六大特点: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核酸转阴时间长、可能出现“免疫逃逸”。

    所谓“免疫逃逸”,是指病原体通过不同机制拮抗、阻断和抑制机体的免疫应答,狡猾逃过免疫系统的狙击。

    但德尔塔毒株的传播途径仍然没变,主要有三:一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者传播;二是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造成感染;三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暴露在高浓度气溶胶下可能感染,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粪便和尿液也可能污染环境,造成接触传播或气溶胶传播。

    那么在德尔塔出现之前国内研发成功的新冠疫苗还有没有防护效果?答案是:有!

    钟南山院士表示,从实验室结果来看,国内最常用的三种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是最有防护作用的,能大大降低德尔塔毒株的重症率。

    对于全球范围内出现的打了疫苗又被感染的“突破病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院、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这是一种常态,不是例外。任何一款新冠疫苗的保护效率都不是100%,但从当前各种新冠病毒变异株来看,都仍在现有疫苗的可控范围内。

    因此,宁波疾控专家建议,市民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和孩子应加强接种。

    口罩、通风、1米线……个人防护不能松

    除了积极接种疫苗,市民的日常个人防护也不能放松。

    就医、乘电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身处拥挤环境、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务必正确佩戴口罩,使用医用或以上防护级别的口罩,并及时更换。

    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外出返家、清理垃圾、接触快递、接触电梯按钮和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都应及时清洗和消毒手部;可随身携带酒精湿巾,用于擦拭公共物品或清洁接触过公共设施的双手;也可佩戴手套减少触摸公共设施。

    家庭人多、房间有异味或油烟、有病人、有访客时,要多开窗通风;减少不必要的聚餐和串门,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首选无接触支付;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堂食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最后,宁波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务必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主动申报,配合流调,配合健康检测和亮码测温。

    建议暂缓出省,省内出游也不要大意

    当前正值暑期出游高峰,省外游还能不能去?

    宁波疾控专家建议,如非必要,市民当前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已有本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的地区;如必须出省,应事先了解当地疫情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经过中高风险地区。

    同时,宁波疾控专家提醒,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如非必要,暂缓来甬或返甬;如必须来甬或返甬,需持72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主动报告,积极配合防控措施。

    省外游不去了,省内游也不要大意!

    除了上面已经提及的日常个人防护外,如果选择乘坐高铁等公共交通出行,应注意尽量通过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购票及付款;列车上尽量不饮食,如有必要,尽量和周边旅客错开脱口罩就餐;尽量妥善保留旅行票据信息,以备查询。如果选择自驾出行,除了开窗通风,还可以打开车内空调的“通风”或“空气循环”功能;在服务区或餐厅就餐时,尽量保持就坐距离,避免面对面就餐。

    另外,为顺利出行,宁波疾控专家提醒,可通过“‘宁波疾控’微信公众号-防新冠-疫情风险等级”查询个人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如果遇到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却健康码变黄了的情况,可以回忆一下自己是否去过发热门诊或到药店购买过退烧药,如有,会有5-7天的黄码期;如无,可向当地街道防控办或派出所申诉,以免影响出行。

    记者 徐露清 通讯员 林慧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