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一分钟朋友圈晒羽毛球拍 后一分钟起跳扣杀跟腱断裂

韧带功能开始退化的80后切记要科学运动

    80后逐渐步入中年,看到腰间日趋肥厚的“游泳圈”,也时不时萌生重回球场运动减肥的雄心壮志。但激烈的奔跑对抗,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运动损伤。

    “人过30,肌腱、韧带的功能就开始退化。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如何正确运动、自我保护,所以中年人群跟腱损伤、断裂非常常见。”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骨科中心足踝外科主任陈良提醒。

    80后才上球场就被送进急诊室

    前一分钟还在发朋友圈,晒球场、羽毛球拍;后一分钟,起跳扣杀,落地后一阵钻心疼痛,直接负伤退赛——1982年出生的李先生近年来一直围着家庭、工作转,且长期伏案工作,以往一周两场的羽毛球已经放下好几年了。看着体重已突破90公斤,李先生再也坐不住了,不久前叫上以前的球友重回球场,没想到刚上球场就遭遇伤痛。

    起初,李先生以为只是普通的足踝扭伤,坐在场边歇了好一阵,可仍然站不起来,甚至脚后跟、小腿后方都疼了起来。最后,在朋友的帮助下,李先生被就近送到国科大华美医院急诊科。

    经过磁共振检查以及足踝外科会诊,接诊医生告诉李先生:他的左脚跟腱断裂,需要手术治疗!所幸经过微创手术,足踝外科陈良主任为李先生接好了断裂的跟腱,但术后仍需要3个月的休养才能重新下地行走。

    中年人最易遭遇跟腱断裂

    只是一记跳起扣杀,怎么就把跟腱给“跳断”了?自己才不到40岁,难道肌腱就这么脆弱了吗?

    “中年男性的肌腱就是这么脆弱!”陈良介绍,跟腱断裂最易发生在30岁以上的中年男性人群。人体的骨骼系统包括硬骨、软骨以及周围的软组织等,韧带、肌腱等软组织一般从30岁起就开始老化。随着韧带肌腱的水分丢失,它们的韧性减少、脆性增加。

    “一方面是软组织的老化,另一方面中年人背负沉重的生活压力,运动减少、核心力量下降,体重上升,两方面因素叠加,使得运动损伤极易发生!”陈良提到,特别是像李先生这样平时很少运动,突然某一天重回球场进行激烈的对抗运动,就好像一根已经出现破损老化的橡皮筋,突然遇到外力拉伸,很容易发生断裂。

    除了日渐发福的中年男性,女性也会遭遇类似情形。“与男性稍有不同,中年女性参加剧烈对抗运动的机会不多,更容易因为长期穿高跟鞋等原因,踝关节肿痛、扭伤。”陈良介绍。

    既要坚持运动,又要加强防护

    跟腱、韧带的损伤早期往往很难有明显症状,避免运动损伤,特别是跟腱断裂,更重要的是加强保护意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现代人运动需求越来越强,规律、科学的运动有利于身心健康,但每个人都应该掌握最基本的运动防护常识。”陈良提到了运动前最需注意的三点。

    首先,人到中年,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运动要坚持循序渐进,不要过量,强度不要过大。特别是运动方式的选择,尽可能选择相对舒缓的运动,比如慢跑、游泳等;其次,日常要注重核心肌群的训练,运动前一定要进行热身,比如进行拉伸运动,让自己的关节、韧带有一个良好的过度,而非短时间快速进行高强度的运动。最后,应该选择合适的护具、鞋子,比如打篮球应该穿高帮的球鞋,给足踝部足够的保护与支撑。

    记者 任诗妤 通讯员 郑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