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迭代升级“高山”服务品牌

大山里的村民办事看病方便了

高山巡回医疗队医生为村民接种疫苗。

    昨天,家住海曙区章水镇大皎村的叶莉月来到大皎村便民服务分中心,办理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我打电话咨询了,说是手机上自己就能认证,但他们怎么教我都学不会,我就只能来这里求助了。”工作人员拿过她的手机操作了几下,并给她拍了照片,几分钟后叶莉月就完成了认证。

    推出“高山代办2.0版”

    “我年纪大了,不会操作手机,每年资格认证都要来这里找他们帮忙。”叶莉月说,根据规定,退休人员每年都需要进行一次资格认证才能拿到第二年养老金。现在,这个操作通过手机支付宝或浙里办APP就可以完成。

    “村里的老年人不会操作,就会来找我们。”工作人员说,这也是大皎村便民服务分中心业务量最大的一项服务。

    去年以来,海曙区迭代升级“高山办”,使居住在偏远山区的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章水镇是海曙区最大最偏远的乡镇,地广人稀,以山区为主,老人和残疾人占比较多。

    从叶莉月所在的大皎村到章水镇便民服务中心,公交车需要开半小时以上的山路,村民办事很不方便。2020年11月,为了切实方便山区群众,海曙区推出“高山代办2.0版”,在章水镇大皎村建立了大皎分中心,为大皎、杜岙、梅龙、赤水四个行政村2000多人服务。

    今年7月9日,海拔800米的章水镇杖锡便民服务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主要负责杖锡村、李家坑村、里梅村、燕麻村、箭坪村低坪点等5个高山村的帮办代办服务。这也标志着章水镇大山内高山帮办、代办服务实现全覆盖。

    开展高山巡回医疗活动

    杖锡便民服务分中心落成后,除了高山代办、高山下访等,还能更好地辅助当地每月一次的高山巡回医疗活动。

    8月6日,章水镇高山巡回医疗队又一次来到里梅村。刚到村里,他们就接到了村党支部书记赵焕成的电话。原来,当天上午,村民吴大伯在山林中不小心滑到,不能动弹,路过的村民发现后第一时间联系了120,并通知了里梅村村委会。

    考虑到里梅村路途较远,急救车最快也得1个小时才能赶到,可是吴大伯的伤情耽误不得,赵焕成就联系了高山巡回医疗队。得知情况后,高山巡回医疗队的医生董孝安和柳辉安排好自己的手头工作,立马赶往伤者处。

    经过简单查看,两名医生发现伤者吴大伯生命体征平稳,但怀疑多处肋骨骨折,如果不及时救治,可能会造成气胸的严重后果。高山巡回医疗队与里梅村村干部商量后,先将吴大伯进行简单处理,由高山巡回医疗车带着他往山外送,刚好在半山腰与赶来的120急救车碰头,并安全地将吴大伯送上了120急救车。

    在此之前,高山巡回医疗队还多次进山,为村民们带去疫苗接种服务。“这里到章水镇区车程要一个小时,让村民坐公交车到镇卫生院接种并不便利,所以这次由医生替村民‘代跑’,确确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章水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说。

    海曙区政务办基层监督指导科副科长蒋王洁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打造高山综合服务,以党建为引领,联合高山政务、高山医疗、高山公益、高山送访等内容,通过“点单+上门”的方式,为山区群众送上所需要的服务。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张昊桦 周洁琼 陈雯婷 史媛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