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聚焦疫情防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0小时溯源追踪数百万条信息!

北仑公安“大数据”决战疫情防控

    50个小时,170余名警力,走访调查5000余人,查看3800多个公共视频,拨打2610个电话,通话时长1850余小时,溯源追踪上百万信息,人均每天休息时间不足4小时……连日来,北仑公安与时间赛跑,通过大数据决战疫情防控,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8月13日上午,北仑公安分局侦查中心大通间的办公室里,一个个民警或在打电话访问相关人员,或在电脑前盯着正在播放的公共视频录像,或是搜索梳理各种人员信息。这里是北仑公安分局疫情防控专班,借到专班工作的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徐云科说,他已经连续2天3夜没有回家了,没吃过一顿正餐,每天都是泡面或者压缩饼干对付一下。“不过,今天开始可以轻松一点了,因为大多数的溯源追踪都完成了,大家也不用像前两天那样如临战阵了。”

    据徐云科介绍,8月10日晚上10点,他们接到北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指令,称宁波舟山港发现一份新冠病毒核酸混采标本可疑阳性,要求立即开展溯源追踪工作。北仑公安分局立即启动上个月刚刚细化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和密切者追踪工作。

    “我们对海量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通过电话访问和视频追踪双管齐下,追踪每一个可能的密接及次密接人员,跟时间赛跑,筑牢疫情阻击防线。”徐云科说,当晚,市公安局派20余名警力前来支援指导,会同流调小组24小时轮班打电话访问。

    负责电话访问的谢彬彬说,他们每天不间断地打电话,短的几分钟就能解决,长的可能要好几个小时,不断要帮助被访者回忆这段时间的过往,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接触的对象。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然后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筛查、汇总,忙乎下来就到凌晨4点了,在办公室眯瞪睡上三四个小时,就又爬起来重新投入战斗。

    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专门进行视频追踪。不过,他们的追踪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摸调取了3800多个公共视频,再加上密接及次密接人员的14天轨迹溯源,这些视频数据呈几何级叠加。徐云科解释说,如今,他们通过建立模型小程序,电脑自动识别和数据分析,工作效率比原有模式提高了5倍以上,为人员追踪和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到8月13日凌晨零点的50个小时里,我们溯源追踪的各种数据有几百万条。”徐云科说。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胡佳晓 陈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