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率先实现产权与抵押权变更同步登记

办理周期从原先7个工作日缩短至60分钟办结

    本报讯(记者 曾梅 通讯员 李大方 薛晨) “我正发愁上哪儿凑这2000多万元给我的厂房土地办注销抵押、产权变更呢!没想到,刚巧让我赶上了鄞州区一项创新改革,不仅省掉了还款的压力和风险,还能在一个多小时里办结!”前两天,鄞州经开区一家企业负责人拿到新的产权证书后,高兴不已。

    原来,这家企业最近准备办理不动产的抵押权变更和产权变更。按照传统操作方式,需要企业先想办法筹措资金,到银行还清贷款;再由银行来到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申请注销抵押权,办理完成后,企业到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申请产权变更登记,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完成产权变更登记发放新的权证之后,企业还要再跑一趟银行,双方依据新的产权证重新签订贷款及抵押合同。最后,企业和银行一起来到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申请设立抵押权并完成登记。

    整个过程中,需要企业工作人员跑两趟银行、三趟不动产登记窗口,至少7个工作日才能办结。不仅办理环节多、时间周期长、资金周转成本大,更重要的是,从抵押注销到抵押新设的窗口期内的产权,存在许多不可控风险。

    让这家企业意外的是,刚好遇上了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一项改革创新,这家企业成为宁波市第一家享受这项便利的企业。

    记者从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了解到,为切实解决企业和银行实际问题,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在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的支持下,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对登记系统进行了流程改造,并与相关银行一起就具体业务办理进行了法律风险分析后,突破传统操作模式,正式推出“产权变更”与“抵押权变更”同步进行的组合登记。

    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大方告诉记者,这次改革创新,主要针对企业的厂房或土地处于抵押状态时,在这些房产或土地面积发生变化后,需要对不动产产权和抵押权进行变更登记的事项。

    “我们实现了精简流程一次性办结,在保留银行抵押权的情况下,同时完成‘产权变更’与‘抵押权变更’两项登记,组合登记由银行与企业一次性提交登记资料,登记中心以一件事办理,整个过程只需60分钟就能办结。”李大方说,这项改革创新,不仅让企业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企业在办理此类业务中的资金融资问题,降低了企业成本,也保障了银行贷款安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