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日记

安全第一

鄞州区惠风书院208班

赫昱森(证号1019059) 指导老师 周宁宁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202班

袁晨菲(证号1019463) 指导老师 龚宾

    每个人都在成长,成长可以是各种各样的,我们可以在接受教育中成长,可以在知错就改后成长,也可以在困难的磨炼下成长……一块沉甸甸的奖牌、一份真诚的感谢、一个激动的时刻,这些都是我们成长的见证!

    一块奖牌

    慈溪市慈吉实验学校603班

    丁浩栋(证号1019747)

    指导老师 夏珊丹

    我的抽屉里藏着一块奖牌,金光闪闪的。它的一面写着一个大大的繁体字“书”,另一面写着“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第八届全国少儿书法硬笔书法大赛浙江赛区一等奖”。这块奖牌是我的心爱之物,因为它来之不易。

    当时知道有这个书法比赛时,妈妈鼓励我参赛,我一口应允了。

    吃过晚饭我就开始写作品了。我选了四首七言绝句,一共是112个字。我想区区一百多个字应该很快就能完成了,可刚开始写了没几个字,妈妈说其中一个字写得太大了,显得很突兀,让我重新写,并让我注意字的大小要均匀。

    于是我换了一张纸,重新一笔一画、一丝不苟地写了起来。字要写得既端正又有力度,颇费精气神。写到快一半的时候,我稍微疏忽了一下,把“晴”字写成了“睛”字。前面努力写的字就这样因为一个小小的错误而报废了,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没有气馁,换了一张纸继续努力。接下来我就更加小心了,全神贯注地写,终于四首诗完美地写好了。可能过于兴奋和放松了,在最后落款的时候,竟然把己亥的“己”写成了已经的“已”,这下我犹如五雷轰顶,傻傻地杵在那里,半晌回不过神来。虽然己和已长得非常像,但是错了就是错了,不能交一张写了错别字的作品。时间已经很晚了,人也很累,重写还是放弃,我在挣扎……

    这时我看到了桌上放着的那本小古文,里面《铁杵磨针》和《水滴石穿》所讲述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我是懂的,我想我不能轻易放弃,于是我咬咬牙,决定再重写一次。这次我丝毫也不敢马虎了,看一个写一个,写一个看一个……当我终于完成这篇作品的时候,感觉自己头晕眼花,筋疲力尽。看看时间,竟然花了四个小时,但是看着这幅近似完美的作品,我感觉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我如愿以偿地得到了这块奖牌,内心感到无比的喜悦和自豪。现在每当看到这块心爱的奖牌时,我都告诫自己,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要放弃,受得了苦寒,梅花香便会款款而来!

    最想感谢您

    鄞州蓝青小学401班

    郑宇皓(证号1018988)

    指导老师 戴娇娜

    一学期结束了,我最想感谢我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戴老师。

    你们知道教室的VIP座位吗,就是讲台旁边的那个位置,而我就被戴老师安排坐在那儿。一开始,我觉得很丢脸。一方面,那个位置很容易被路过的其他班同学看见,从而笑话我。另一方面,每次别的同学来交作业的时候,都会“问候”我几句,让我很是烦恼。但是,渐渐地我改变了想法。因为我发现,自从坐在了那里以后,我再也不能“光天化日”之下开小差了。上课时,我一有小动作,就会被戴老师发现并及时制止。下课后,我一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可以马上请教老师,并得到解答。这使我能更好地管住自己,约束自己。

    我很喜欢戴老师上的作文课,因为非常生动有趣。每次的作文课,戴老师总能把它变成一堂别开生面的故事会。一堂课下来,我可是文思泉涌,书上已是满满的批注。

    除了在课堂上,戴老师孜孜不倦地传授我们语文知识,更会在课堂外,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并要求我们心中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方向。她希望我们努力,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感谢恩师,弟子谨记。

    金牌虽失,精神犹在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106班

    梁锴成(证号1019456)

    指导老师 童嘉纹

    2021年7月23日,万众瞩目的东京奥运会终于开幕了。因为疫情推迟了一年,我对此期待已久。

    我和妈妈看了好多比赛,有乒乓球、跳水、游泳等,让我最难忘的是中国对日本的乒乓球混双决赛,我们中国队是两名老将出场。

    一开始,中国队先赢了两局,我为他们欢呼雀跃。可是,日本队很快连赢三局反超。我在电视机前面特别着急,眼睛紧紧地盯着球,嘴里不停地大喊:“加油!中国队加油!”妈妈也一直鼓劲儿:“冷静!稳扎稳打!”场上的选手好像听见了我们的呼喊,扳回了一局。我们既激动又紧张,因为还剩一局就定胜负了。我真希望中国队能把握住机会!

    可是,没有想到,我们最终输了。我和妈妈感到很遗憾。但是妈妈说:“他们都是顶尖的运动员,经过艰苦的训练才能参加奥运会,拿了银牌也很棒!”是呀,看着他们在运动场上挥洒的汗水和一身的伤痛,他们值得我们骄傲!

    那一刻,我也长大了

    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504班

    沈笑妃(证号1018002)

    光阴如流水般逝去,每一天,我们都会长大,不仅是身高的增加,更是心灵的成长。

    一个炎热的午后,妈妈和舅舅、舅妈一起去看生病住院的小外公。妈妈让我照顾好年仅八岁的表弟,并教他写暑假作业。母命不可违,我只好去当表弟的“家庭教师”。

    到了表弟家,我尽量和颜悦色地对他说:“你先做,不会的问我!如果做完了,给你冲杯牛奶作为奖励!”表弟听了这话,乖乖地点点头,开始做作业。他做口算时,我问他:“你有什么梦想呢?”“我想当科学家。”表弟经过一番思考后答道。我说:“那你要向着这个目标努力!上课要认真听讲,下课做作业不能随便应付,要自觉学习,才能有所成就哦!”令我惊讶的是,表弟这次竟然没有开小差,反而认真倾听我的“长篇大论”。随后,表弟若有所感悟地说:“知道了,姐姐,我应该自觉学习,才能当上科学家!”我说:“对呀!只要你肯学习,善于思考,一定能实现梦想的!”听了我的话,表弟脸上流露出一种坚定的神情,我也不由自主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就这样,表弟那天的作业不到一小时就全部完成了,而且全对。我也兑现了我的诺言,给他泡了一杯牛奶,他开心地笑了。

    看到弟弟进步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顿时长大了许多。

    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

    镇海区中心学校404班

    李家瑜(证号1018322)

    指导老师 易书琴

    在每个人的生命中有许多时刻令人难忘,我也有一个难忘的时刻。

    那天是周一,学校跟往常一样举行升旗仪式,我排在队伍中间。突然,主席台上叫到了我的名字,我一开始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周围的同学都推了推我:“李家瑜,快上去啊!”

    到主席台下,大队辅导员让我们在台下等候,大概有20来个同学。这时,我心中非常纳闷:这是要干什么呢?升旗仪式结束后,大队辅导员终于公布了答案:今天要举行抗疫作文颁奖仪式。我跟着其他同学一起走上主席台,心里又紧张又激动。当老师宣布我荣获区抗疫作文比赛一等奖、市抗疫作文比赛二等奖的时候,我的心情更加激动,心怦怦直跳。当我接过老师给我的奖状时,手都有点发抖了。我想起自己写这次参赛作文时,咬文嚼字,经过了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每次的成功都是需要经过刻苦努力啊!

    台下传来阵阵鼓掌声,这时,我最大的心愿是赶快见到爸爸妈妈,第一时间向他们汇报喜讯。

    摸鱼闲谈

    慈溪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412班

    惠煦哲(证号1019811)

    指导老师 高巧浓

    那天,晴空万里,在一碧千里的荷花园里,我最感兴趣的项目就是下水摸鱼。刚拿到橡胶连衣裤,我就三下五除二地穿上,小跑着来到水池边。水池里的水有点浑浊,底部铺着的蓝色橡胶若隐若现,偶尔能看到几条大胖鲢鱼在优哉游哉地游着!

    我一步步走到了水池的中央,好不容易发现了一条正在闭目养神的大鲢鱼,我朝它猛扑过去,但是它一摇尾巴便潜入了水里,不见了。我无奈极了,只得往边缘走去,很幸运,又发现了一条鱼。我悄悄绕到它的背后,出其不意一把握住它的腹部,把它拎出了水。顿时,岸边围观的游客发出欢呼声,为我加油鼓劲。哈哈,摸鱼这么容易啊,我有点洋洋得意了!

    不一会儿,一条鱼正好在我左边晃悠,我立马俯身去捞。谁知那条鱼机灵得很,一甩尾巴便溜了,不见了踪影。而我却因为太过兴奋,动作幅度大,让水溅湿了衣服。“可以上来了,你衣服湿了。”妈妈见状,急切地喊道。我却像没听见一样,心想:我一定要把那条鱼抓住再走!于是,我如猛虎一般扑了过去,这回,我终于抓住了这条鱼。我得意极了,不料脚下一滑,“扑通”一声,一屁股坐到了水池里,水直接从胸口的位置灌了进来,橡胶连衣裤里装进了不少水,衣服如同胶水一般粘在了我的身上。

    上岸后,等待我的是妈妈机关枪似的责怪:“你看看你,衣服都湿了,还不知道上来……没有带衣服,看你怎么办?……没有见到岸上的人都在笑话你吗?……鱼摸不到没有关系,关键自己不能弄湿……”

    我低着头,挨着妈妈的训,心里却有点不以为然:摸鱼嘛,一定得摸到鱼才有趣啊,弄湿衣服又算什么呢?做任何事情不都应该全力以赴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