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七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年,那景,那人,那时光……
始终萦绕心间,回味、荡漾

张荣成和妻子的结婚照。

吴晔夫妇前几年旅游时的合影。

陈冠瑶和乌何何

当年的婚纱照

    昨日,本报发布“我们的节日·七夕”线上主题活动征集,收到了很多热线电话和投稿。有年近百岁的老人说出了自己的一生所爱,有人发来了长长的书信,有人将多年的照片整成了摄影集……

    A

    爱不够,我们下辈子还要继续相爱

    讲述人:乌何何96岁

    96岁的乌何何和99岁的陈冠瑶老人,都从事教师行业,现居住在江北区慈城镇黄山村益寿院,到今年他们已经结婚67年。乌何何打来电话,说出她与老伴的爱情故事,带着质朴的气息。

    1953年,经朋友介绍,我认识了31岁的陈冠瑶,那一年,我28岁。刚见面时,陈冠瑶戴一副银边框眼镜,气质温文尔雅,是我喜欢的类型。

    认识第二年,我们领证结婚了。那时候,流行西式婚纱照,我也很想拍。陈冠瑶为了满足我的愿望,拿出他四分之一的工资,拍了这张结婚照。当时他一个月收入才24元钱,拍这张婚纱照花了6元钱,我印象特别深。

    现在,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就一起住到敬老院里。陈冠瑶耳朵不好,我们就在纸上写字交流,感觉又回到了年轻时分隔两地,只能通过写信交流的时光。

    我们现在越来越离不开彼此了。有一次,我生病住院了,陈冠瑶着急啊,他每天上午、下午都要到房间外面的阳台上,看着敬老院门口进进出出的车,盼我尽快回敬老院。他走得特别急,有时甚至不用拐杖,站在阳台上一直等着我回来。

    等我回来时发现,他腰部一大圈淤青,院里护工也没有发现他跌倒过。现在想起来,他当时可能走得太急,伤着腰了。那段时间,我每天含着泪为他热敷,半个月后淤青才消了。

    我想,这辈子跟陈冠瑶还没爱够,下辈子还要与他相爱。

    B

    我想带她看尽风景

    讲述人:张荣成86岁

    86岁的张荣成来电说,他今年设计了一本摄影集,里面收纳了许多他和老伴的合影,送给他的老伴。

    我和妻子在1962年领证,到今年刚好60年,过段时间,打算去拍套“钻石婚”的照片。

    我在部队工作了15年,曾在舟山当过无线电员、飞行员,多次立功受奖。

    在我参军期间,我妻子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很辛苦。当时,我每年只有1个月假期,而且回家休假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要走亲访友,没怎么陪她,很少跟她一起出去走走。所以我常说,我的军功章有她一半的功劳。

    后来,我从部队转业,终于有很多时间陪伴她。我想带她看尽风景,于是一起去了宁波的各个景点,还有上海、嘉兴等地,还拍了很多照片。

    今年,我把这些照片整理成了一个小册子,送给她。这些走过的路,就是我们爱的见证。

    C

    北京玩6天,回来后收到6封信

    讲述人:吴晔51岁

    与现在年轻人喜欢将“我喜欢你”挂在嘴边不同的是,吴晔和胡荣誉这对夫妻更在乎的是在一起。吴晔给记者发了一首胡荣誉写的诗,诗中记录了他们诗意浪漫的日常。

    今年6月1日,我先生在朋友圈发了一首小诗,纪念我们相识26年,收到了朋友圈一大波点赞。

    我们最早是通过《宁波日报》结缘的,当时我在报纸上看到两首描写海军生活的诗,对诗的作者很有好感。后来,经朋友介绍,我认识了胡荣誉,发现就是那个作者,用现在年轻人的话来说,有一种“偶像奔现”的感觉。

    我是一个追求浪漫的人,对有才华的人很仰慕,刚好胡荣誉也是一个很浪漫的人。有一次,我跟朋友去北京玩了6天,我回来后,竟然收到他写的6封信,每一封信中都写着他对我的思念。

    我们平时的生活也很有爱,早上出门给飞吻,平常吃饭也会注重仪式感,我经常下厨做一桌饭菜,倒上两杯红酒,两人一起就着烛光吃晚餐。不管结婚多久,我们都会保持这种仪式感。

    “我们的节日·七夕”线上主题活动继续征集,欢迎大家“说出我们的爱”。

    记者 滕华 见习记者 林微微/文 受访者供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