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感

48小时内抗病毒治疗很重要

陈琳主任(右一)。资料图片

    立秋已过,秋天已经不远了。每年的秋冬季节是流感的高发期,据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每年有8.8万例流感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超额死亡,8成以上为60岁以上的老人。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陈琳提醒市民,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市民应尽早接种。

    “尤其是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感染流感后容易引发重症。同时,由于流感发病快、传染性强,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还会影响家人和朋友的健康。”陈琳主任表示,不同于普通感冒,人一旦得了流感,会出现高热、肌肉疼痛、咽痛、疲乏无力等症状,并可能引发肺炎、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如果病情没能及时得到控制,还会引发败血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性休克等,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

    近年来,陈琳主任经常在社区和一些企事业单位给大家宣传科普流感的相关知识,以提高公众对流感的认识。她强调,疫苗接种对于预防流感意义重大,最适宜的人群为老年人、医务人员、儿童、孕妇、肥胖者、慢性病患者等,因为疫苗有效期为6~8个月,需要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而且最好是在每年九十月份流感发病季节到来之前进行疫苗接种。

    “其实流感并不可怕,科学预防和积极地抗病毒治疗,能很好地预防感染发生和控制病情。”陈琳主任说,对于大众而言,如果出现流感相关症状,首先要主动自我隔离,带好口罩,避免传染他人。其次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临床上可以通过采集鼻咽分泌物做核酸检测来确认是否是患流感了。

    据陈琳主任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发生的主要措施,但如果患者已确诊为流感,在流感症状出现后的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尤为重要。此时,可通过医师的指导服用抗病毒药物。目前有一种新型的抗病毒药物,仅需全程服药一次,就能在24小时内快速清除体内的流感病毒,缩短传染期并大幅缩短流感症状持续时间。 

    最后,陈琳主任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要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记者 徐丽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