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记者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冲上热搜!火凤祥被曝食品安全隐患

记者探访得知,宁波总店暂未发现爆料中类似问题

    日前,火凤祥被曝食品安全隐患,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首。8月14日23:00,火凤祥品牌就此表发致歉公开信。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前往火凤祥宁波本店进行探访。

    微博曝光  火凤祥食品安全问题多多

    8月13日晚上,有博主在微博曝光网红火锅店火凤祥某门店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称“使用的鹅肠中残留排泄物、黄喉变质、生菜回收再用”。一时间引发热议,还迅速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名。

    暗访视频中显示,该门店使用的黄喉已发臭,但处理的方式就是“冲洗三个小时”,后厨工作人员表示“闻不到臭味就可以用了”。同时工作人员还透露,黄喉、牛百叶都是经过“药水泡的”。鹅肠里面则残留着排泄物,工作人员称“正常”。

    此外,视频中还指火凤祥夸大宣传。例如,火凤祥一直对外宣称“鲜货火锅、新鲜送到、当日现切加工上桌”,店员对顾客也表示“牛肉上午切下午卖”,但后厨工作人员却承认牛肉其实是“有鲜的有冻的”,而且要“把冻牛肉先用完”。“牛肉前天切的,昨天摆的,今天还是好的,三天没问题”。而“现熬”的骨头鸳鸯锅底,则是“水+料包,肯定不是骨头熬的”。

    品牌方  连夜发出致歉信

    8月15日,记者在“火凤祥鲜货火锅”的认证微博看到,该品牌已经于8月14日23:00,发表致歉公开信,回应被指卖变质食材。

    致歉公开信表示,公司对此深表歉意且高度重视,火凤祥连夜对全国范围内所有连锁店进行核查,确定涉事门店后将对其进行处罚、停业整顿,并开除涉事岗位负责人。同时,对全国范围内的连锁店都展开食品质量与安全排查,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操作行为,以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记者探访  总部未发现类似问题

    昨日下午2点,本报记者来到位于鄞州区钱湖天地的宁波火凤祥总部。

    记者进入店内时,已经过了用餐高峰期,没有排队现象,店内有少量顾客仍在用餐。在该门店的后厨,记者看到整体环境较为整洁,并未发现暗访视频中爆料的类似问题。

    记者从鄞州区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8月15日上午,他们已经第一时间对辖区内的火凤祥门店进行了检查,并未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问题。

    记者随后第一时间采访了火凤祥火锅宁波总部的相关负责人朱先生。朱先生告诉记者,该事情的发生主要在于管理上的疏忽,某些门店的员工操作不规范,从而引发公众关注,对此他们接受批评,吸取教训,并在第一时间采取了措施,和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取得联系,主动要求有关部门上门检查,目前并没有发现其他问题。

    “问题的曝光也提醒了我们管理上存在的疏忽,下一步我们将马上上线可视化后厨系统,通过网络摄像头,把后厨的操作过程全程直播,让消费者更放心,也欢迎社会各界和政府相关部门随时监督和检查。”朱先生说。

    明星开店  管理问题多是软肋

    据天眼查信息,火凤祥(宁波)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法定代表人为张松。上海欢铄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为股东之一,明星郑恺则是上海欢铄的大股东,持有70%股份。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郑恺本人尚未对此次事件有任何公开发声。

    近年来,明星跨界餐饮的现象并不少见。仅在宁波市场上,就已经涌现了郑恺的火凤祥、黄晓明的烧本烧、陈赫的贤合庄等明星餐饮品牌。

    “明星餐饮品牌多以加盟合作形式为主,在管理上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劣势。开业初期的打卡热潮过去之后,考验的就是食材品质、服务水平、菜品口味、性价比等实打实的内容。只有在这些方面持续保持稳定水平,才能在市场上站住脚。”宁波市甬邦餐饮联合会秘书长水锡峰表示。记者 毛雷君 史娓超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