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管家、政企互动、共享服务……

北仑工业社区深入破解企业“烦恼指数”

社区工作人员慰问企业员工。

    作为东方大港所在地的北仑区,工业十分发达,辖区内企业众多。为更好地服务好工业企业以及员工,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该区已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工业社区服务标准化模式。

    8月23日,本报记者走进了全国率先成立的纯工业社区——北仑大港工业社区,看看他们是如何通过“烦恼指数”为企业和员工破解难题的。

    企业和员工的“娘家”

    来到北仑新碶街道,穿过工业企业集聚的恒山西路,记者走进了大港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外观生硬的工业风不同的是,一进入这幢朴素的两层小楼,里面却有家的温馨。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厅墙面上一个大大的“家”字,旁边几行小字十分暖心:“张开双臂、暖意升腾;大港,一个和美智慧的家园……”长长的服务台前,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接待群众。在当地企业和员工的眼里,这里就是他们的“娘家”。

    在社区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看到“法管家工作室”的一名律师,正在为企业代表解答法律问题。

    “工业企业的很多问题,需要依靠法律来解决,我们发现法律服务对企业非常重要!”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介绍说,为此,在社区成立之初,他们就组建了公益性的“法管家工作室”。

    “政企互动会”帮助解决企业困难

    在大港工业社区偌大的会议厅里,定期会有企业、职能部门的交流大会举行,这就是深受社区企业欢迎的“政企互动会”。

    “政企互动会”由社区组织,一季度举行一次,每次都会邀请200多家企业以及20多个职能部门参加,主要是倾听企业诉求,帮助解决企业困难。

    去年的一场“政企互动会上”,宁波纽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代表求助,企业生产的汽车行李架受疫情影响一时无法出口,货物积压严重,已经没有地方存放,希望政府能够帮助找一个仓库。

    区国有资产中心当场认领该求助,立即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排摸,第二天就找到了一个闲置的国有仓库,并免费提供,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让工业社区变成 真正的大家庭

    除了连通政府部门与企业的关系,社区还致力于连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使工业社区变成一个真正的大家庭。

    为企业做好服务,首先要深入了解企业。朱红明告诉记者,大港工业社区创新地建立了企业“烦恼指数”平台,企业、员工通过线上线下十大途径畅通诉求渠道,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走访企业以及线上平台的舆情反映等信息,都会进行及时汇总、分析。社区还充分发动党群力量,组建了社工、网格员分片区服务,并在企业中发展区域职工代表179名,信息员、民情观察员3200多名。这些都充实了企业“烦恼指数”数据库。

    而社区会根据数据展开分析,并重点关注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设法通过“法管家工作室”“政企互动会”“红明有约”等平台帮助解决。

    朱红明告诉记者,社区能解决的社区解决,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还会通过全区“锋领企服”平台上报,启动全区职能部门力量来解决,“尽力做到让企业满意。”

    记者 陈善君

    通讯员 黄欢 汪璐红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