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大数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百千万”的
共富密码
你了解多少?

    《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了十八项重点行动,其中,“十百千万”产业创新行动将在“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我市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四梁八柱”。

    “十”是指打造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百”是指建设百家产业创新平台;

    “千”是指培育千亿级企业梯队;“万”是指做大万亿数字经济规模。

    “十百千万”产业创新行动

    打造十大标志性产业链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15%

    创建50个产业链企业共同体

    每条产业链建成1个以上百亿级专业园

    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

    建设百家

    重点研发

    创新平台

    甬江科创大走廊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4.2%,集聚各类人才总数达58万名

    甬江实验室基本建成

    建设10个国际一流的新材料细分领域研究中心

    产业技术研究院累计集聚各类人才超过5万名

    取得高水平科技成果超过1000项

    培育千亿级企业梯队

    千百亿级企业数量实现倍增

    世界500强企业取得零的突破

    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服务业500强企业总数均达20家以上,总部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达100家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200家

    打造万亿级

    数字经济产业

    重点行业规上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实现全覆盖

    建成省级“未来工厂”15家、市级数字车间400家以上

    打造市级未来产业先导区6个以上

    实现千亿级以上产业集群产业大脑应用全覆盖

    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10000亿元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

    打造十大产业集聚地

    制造业是宁波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硬核所在。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研究员管如镜表示,从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看,大致可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做大做精优势产业,如化工新材料产业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学电子产业链、稀土磁性材料产业链等。宁波这些产业链有先发优势,立足新发展格局,需持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第二类是补齐补强关键产业,像特色工艺集成电路产业链、机器人产业链、高端模具产业链,做强以上产业是锻造制造强国的“硬核力量”,宁波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应该担负起这样的使命。

    第三类是加速升级传统产业。近2年,宁波连续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我市的民营企业在智能家电、时尚服装领域,可以为全国同行探索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接下来,我市将创建50个产业链企业共同体;每条产业链建成1个以上百亿级专业园,推动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

    “大而强”与“小而精”协同发展

    缺少龙头企业是宁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行动方案》此次提出了 “培育千亿级企业梯队”行动,推动形成“大而强”与“小而精”协同发展的企业梯队。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运行主体,也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又是创造财富、落实三次分配的中坚力量。

    近期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按上市公司主体营收排序)和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胡润世界500强(按上市公司市值排序)中,宁波均没有企业上榜。如按上市公司营收算,今年世界500强的门槛在1700亿元左右,而宁波营收最高的上市公司是均胜电子,2020年营收489亿元,任重道远。如按市值算,今年世界500强的门槛是2300亿元左右,目前宁波的申洲国际、舜宇光学、宁波银行三家企业均十分接近这一门槛,突破有望。

    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这样行业的中坚力量可以说是宁波制造业的特色,目前宁波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全国第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第三。下步宁波要继续争先进位,保持优势。

    对于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行动计划》提出要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关键变量”要转化为“最大增量”

    科技策源能力是宁波的一块短板。宁波在《行动计划》中重点部署了“建设百家重点研发创新平台”行动,提出“举全市之力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完善规划体系,加快项目落地。力争在若干个方向占据技术制高点,争创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布局建设海洋新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室,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

    同时,我市提出打造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这既是经济行动,又是惠民行动。

    重点包含三方面,一是数字产业化领域,宁波将着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到2025年,重点行业规上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实现全覆盖。

    二是产业数字化,全面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培育以“未来工厂”为标杆、以数字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企业群体。

    三是同步推进“数字新基建+数字新产业”,构建大数据平台和算力资源服务体系,实现5G和千兆网络基站乡镇以上全覆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培育跨境电商、智慧港航、“直播+”等数字服务新业态,打造全国工业软件强市和数字经济先行区。

    从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到加快打造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科技创新才能从“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记者 乐骁立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