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已在开发“个人房源自主挂牌”功能 预计不久后即可上线

你会撇开中介买卖二手房吗?

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

民生e点通上,市住建局的公开回复。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日前在旗下的“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从宁波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方面得到确切消息:已经在开发中,接下来将进行几轮反复测试,测试成功后就计划上线!房管部门相关人士说,预计上线时间会在近段时间,不会太久。

    宁波做法: 结合浙里办APP挂牌,确保房源真实性

    杭州房管部门此举被称作“杭州二手房交易去中介化”。

    简单而言,这个功能可以让二手房房东自行在官方平台上挂售自家房子,购房者不通过中介机构,可以直接与房东对接、交易,从而省掉一大笔中介费。

    目前,杭州这个官方平台上已有上千套个人自主挂牌的二手房房源,购房者注册、登录后,即可查看这些房源的位置、面积、挂售价格等信息,还有房东的手机号,有意者可以直接与房东取得联系。

    显然,单单能省中介费这一点,杭州做的这个事情,就让宁波的二手房购房者很心动。

    近些天,在本报“宁波楼市报道”微信公众号后台、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上,不少市民都在问这件事——宁波相关部门什么时候可以推出“个人房源自主挂牌”功能?

    记者前天从宁波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方面得到确切消息:已经在开发中,接下来将进行几轮反复测试,测试成功后就计划上线!房管部门相关人士说,预计上线时间会在近段时间,不会太久。

    据了解,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宁波房管部门就一直在探索:如何在实现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的基础上,保护交易双方隐私?

    近期,宁波房管部门接到许多市民关于自主挂牌的诉求,最终在确保群众隐私的基础上,启动开发这项功能。

    目前记者探知到的消息是,宁波的“个人房源自主挂牌”功能,会结合浙里办APP,以实现房东在手机上填报房源信息、完成挂牌。

    据透露,届时房东必须登录浙里办APP,从自己名下的房源列表里选择房子,再提交挂牌。这样一来,可以确保房源的真实性,不会有“假房源”。

    个人自主挂牌的二手房房源,最终会在宁波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官网“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www.cnnbfdc.com)上展示,供购房者查看。届时,网站会为此新辟一个专门的板块,而且里面不会有中介提供的房源。

    宁波的“个人房源自主挂牌”功能会如何实现、个人房源信息会如何呈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析: 二手房交易“去中介”化,利弊皆有

    那么,宁波上线“个人房源自主挂牌”功能后,会否“去中介”呢?

    从可省一大笔中介费的角度,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都表示,如果要买二手房,届时会尝试不通过中介,直接到官网页面查房源、对接房东;如果要卖房子,多一个房源展示渠道,就会多一些成交机会,更何况这个还是官方平台。

    据了解,目前宁波二手房交易的中介费标准,是向房东收总房价的1%、向买家收1.6%。当然,在实际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都会与中介讨价还价,中介最终很难按这个标准收到中介费。

    但不管怎么讨价还价,即便是按总共1%的中介费计算,通过中介成交一套二手房,中介费动辄也是数万元。相信很大一部分买过二手房的市民,都曾经“肉痛”过这笔钱……

    不过,具体到二手房的交易流程,不少市民也对撇开中介直接与房东交易存在一些顾虑,比如要自行办过户手续会不会很繁杂、交易资金的安全如何保障等。

    具体分析来看,在“最多跑一次”、宁波政务服务的便利度持续提升的当下,二手房交易包括打限购证明、网签、缴税、过户办证等环节的办事手续,即便不通过房产中介,买卖双方自行办理应该也是比较方便。

    但在保障交易资金安全方面,相当多的二手房会涉及房东的按揭贷款需在过户前提前结清、买家需新办按揭贷款。

    这个过程中,相当一部分房东会不愿意选择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而要求买家在过户前先付一部分房款用于提前还贷,这里面就存在一些风险——万一房贷结清了,而房子却被查封、过户不了,买家此时就会非常被动。

    而站在房东的角度来看,签了合同后,如果买家在银行办按揭的时候,预审批环节因为个人征信等问题批不了按揭或是没有足额批到按揭,亦或是过户完后银行的房贷迟迟放不下来,同样让人心烦。

    另外,采访中,也有市民表示担心:如果像杭州那样,房东到网上挂牌后,个人手机号直接展示在平台上,会不会惹来什么烦心事?

    中介: 很多环节买卖双方难以自行搞定

    对于“个人房源自主挂牌”功能,记者采访多位房产中介人士,大家反应都比较平淡,普遍认为目前中介机构提供的专业化服务,不会因为二手房房源信息透明化后就被完全取代。

    有大型房产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成交一套二手房,中介业务员普遍要陪买家看房十几次甚至几十次,还需要帮着买卖双方把关个人征信、计算税费、找合适的按揭银行等,其中的很多环节如果撇开中介,相互陌生的房东和买家,可能难以自行搞定。

    当然,实践出真知,且等宁波的“个人房源自主挂牌”功能上线后,具体看市场反应和表现吧。

    记者 曾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