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杂物到处堆、车辆随意停、衣服任性晾……

小区里的这些不文明现象何时能绝迹

    “小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每个居民都有维护小区整洁、卫生、文明的责任和义务。不过,记者在8月25日、26日连续两日的走访中,发现一些小区存在“脏、乱、差”的情况,其中以随意堆放各类杂物或垃圾、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及充电、占用消防通道等最为突出。

    地点:海曙白云街道联南社区

    居民楼外墙边堆放杂物处处可见

    25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联南社区。在路过国丰街40弄时发现,这里几乎每个单元楼门外都摆放着各种杂物。首先引起记者注意的是40弄4号门前,两侧除了停放着3辆电动自行车外,还有5辆童车。童车很多部件已经锈蚀,似乎很长时间没有骑过了。

    一根黄色的电线从二楼垂下来,仔细一看,一个插排绑在一辆童车上。很显然,这是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用的。推门进去,在车棚外的楼梯间“三角区域”,堆放着两个大纸盒和其他杂物。类似情况在旁边的40弄2号、3号门外都有,门前无一例外地有电动自行车“把门”。

    稍有不同的是,这两个单元楼除了车辆,楼外还有桌椅等其他杂物。如40弄2号的楼外有梯子、藤椅、圆桌等物,都用电缆线捆扎在一起;3号楼外摆着好几个编织袋和大纸盒,似乎是一些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1号门外七八米处,地面上有一个垃圾堆起的“小山包”。

    值得注意的是,40弄这排“问题居民楼”的入口处,正好是国丰街42号,而这里就是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处。也就是说,这一切都是在物业的“眼皮底下”。除此之外,记者在该小区内还看到,国丰街40弄18号、国安巷33-36号等居民楼外和楼梯间,都存在堆放杂物的情况。

    地点:鄞州东胜街道史家社区

    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和充电暗藏隐患

    25日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史家社区时发现,和联南社区相比,该社区的所有乱象几乎都集中在车辆乱停放上。当记者从147号居民楼前走过时,发现2米多宽的过道上,一左一右停放着两辆电动自行车。楼梯口更“夸张”——停了3辆电动自行车和4辆自行车。

    记者继续往里走,在楼梯间发现还“藏”着两辆电动自行车和两辆自行车。在更里面的车棚过道上,也停放着两辆电动车,其中一辆正充着电。从保温盒上的字样看,应该是一辆送外卖的车。至于电线,由于光线昏暗,加上电线到处缠绕,记者没发现是从哪里拉出来的。

    记者在该社区转了一圈,发现电动自行车“堵门”和充电的情况十分普遍。其中,133号、134号、149号居民楼门外,都有三到四辆电动自行车或自行车停放,停放在一楼楼梯间的更多。如149号的门口,就垂着两根电线,过道上也有一辆电动自行车在充电。

    “我们是老小区,租房子的不少,有些出租房是不带车棚的,车子就随便停了。”一名居民对记者说。记者注意到,其实该社区有集中充电区域的。根据相关消防法规,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车充电。

    地点:江北文教街道翠东社区

    占用消防通道、乱晾晒乱放杂物较多

    在江北范江岸路258号,有一处消防通道。26日上午,记者路过该处时,发现黄色的消防通道禁停区域,一前一后停着两辆私家车。铁门上挂着“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的警示牌,很显然,这个警示牌被无视了。相邻的另一处消防通道上,也是同样的情况,甚至一辆电动自行车也“挤”了进来。

    在翠柏东巷110号旁,也有一处消防通道,铁门上悬挂着警示牌。两辆私家车并排停在黄色的禁停区域,甚至在铁门上还晾晒着两件衣服。记者还注意到,由于车位紧张,该小区内的许多私家车都快停到了转弯路口,一旦消防车要开进来,基本没有转弯半径可供消防车通过。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该小区还存在着随意堆放杂物、晾晒衣物的情况。由于从一楼有户外楼梯上二楼平台,所以楼梯下的楼梯间,成了一些居民堆放杂物的“储藏室”。纸箱、塑料袋、木椅、装着建筑垃圾的编织袋,都放在下面,甚至还有狗笼。

    随意晾晒衣物的情况也比比皆是。尽管在一些区域有公共晾衣架,但有的居民还是习惯了私拉晾衣绳。比如,在人行道上立起一个晾衣架,或者在路灯杆和户外楼梯的扶手之间拉出一根绳,或者直接将衣服晾晒在楼梯上,还有直接晾在铁门上的……如此混乱景象,确实不太美观,也不文明。

    记者 马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