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夜之间脸上冒出大片水泡 疼痛像刀割火灼一般

当心!带状疱疹近期高发

    说起带状疱疹,可能有人不了解,但说起“蛇缠腰”“缠腰龙”,估计很多人会说“我也得过”。近日,浙江大学明州医院连续接诊了3名带状疱疹患者。医生提醒:近期带状疱疹高发,老人小孩等抵抗力弱的群体要当心!

    连续加班一个月后,脸上长出大片水泡

    32岁的顾先生近来工作忙碌,连续一个月的加班,使他疲惫不堪。一周前,从外地出差回来后,他开始出现轻微的头痛。

    到第二天,脸和脖子上居然长出一些红色的小水泡来。水泡的长势非常快,到第三天已经蔓延成一大片,并且逐步破皮化脓。来势汹汹的“水泡大军”伴随着刀割火灼一般的疼痛,让顾先生彻夜难眠。

    去当地卫生院就诊,配了一些药膏和口服药,却没有半点作用。

    此时的顾先生已经被疱疹折磨得痛苦不堪,嘴巴和耳朵里都长满了水泡,无法进食,也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

    在家人的陪同下,他最终来到浙江大学明州医院耳鼻喉科。

    “这是带状疱疹,你现在已经处于急性期了,搞不好会引起面瘫甚至留下后遗症,需要立即住院治疗。”接诊的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陈佳磊说。

    听闻这番话,顾先生立即重视起来,推掉工作,开始专心住院配合医生治疗。

    好在通过一周的抗病毒、抗感染、消肿消炎治疗,疱疹得到了控制,并且有效减退,如今顾先生已经康复出院。

    藏在身体里的病毒,等你变弱它就苏醒

    好端端的为什么会长皮肤疱疹?顾先生很费解:“我怀疑是酒店不干净,使我感染了病毒。”对此,陈佳磊解释:“不一定。发病原因主要与你过度疲劳、抵抗力低下有关,这个病毒也可能是自身体内携带的。”

    要知道,很多人的神经系统中都潜伏着一种病毒,即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在你身体健康、年轻力壮时,不会有任何症状;当你年龄增长、免疫力低下、感冒发烧、过度疲劳、熬夜、酗酒、精神负担过重时,这种潜伏在人体内的病毒就会苏醒,从而发展成为带状疱疹。所以,陈佳磊医师提醒:只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调整好生活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有效预防带状疱疹。

    饮食宜清淡,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保持皮肤清洁,勤洗晒衣物;适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保持心情愉悦,减轻精神负担都非常重要。另外,接种疫苗也能有效预防感染带状疱疹。

    市民如果不慎患上带状疱疹,也不必惊慌,更不要听信传言。

    首先,带状疱疹一般不会传染,但如果家中有小孩,还是要避免接触。其次,民间关于带状疱疹在腰上长一圈就会死的说法是谣言。

    市民患病后的正确做法是:尽快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阻止病毒大量繁殖,减轻对身体的伤害。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单王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