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免费用血”服务不用跑

献血者及亲属用血费用可“一站式”减免

镇海区人民医院用血减免专用窗口。资料图片

    8月24日,市民汪先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办理出院手续时,在用血减免窗口填写了一个免费用血减免单,就直接减掉了1320元用血费用。“我的女儿曾经献过血,没想到我的用血费用也能‘一站式’减免,真是太方便了!” 汪先生对该项举措连连点赞。

    为解决群众反映的“献血容易报销难”问题,宁波市自2005年起对符合免费用血报销条件的本市献血者及亲属直接在用血医院输血科减免输血费用;至今全市已办理用血报销2.08万例,金额1454.8万元。2019年8月,宁波市用血减免工作再提升,针对用血报销提供资料多、异地报销困难等问题,结合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积极推进献血者及其家属用血费用医院直免工作,从而全面落实了“用血服务不用跑”项目。

    “自从宁波全面落实‘用血服务不用跑’起,浙江省域范围内任何一地的献血者本人或其亲属用血后可直接在各大医院增设的‘用血减免窗口’进行费用减免,整个过程非常便捷。”宁波市中心血站血液管理服务科科长庄立介绍,目前,宁波市80多家用血医疗机构已和全省采供血机构实现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了献血者用血后识别、免费用血量自动计算、报销所需材料自动读取和报销费用自动减免结算,需要提供的献血者本人及亲属的证明材料也分别从3项和5项缩减到1项和2项。

    这项举措不仅提高了工作服务效率,提升了献血者和用血者的满意度、幸福感,还免去了患者路途中奔波的辛劳,真正实现了用血减免“一站式”服务,血费报销“零次跑”。

    据介绍,在全面落实“用血服务不用跑”2年来,在社会各界、医疗机构、血液管理及采供血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用血服务不用跑”医院用血直免率接近100%。2年来,全市办理用血直免报销2783例,金额236.4万元。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我省无偿献血者用血减免政策如下:(1)献血者本人在浙江省累计献血量≥400ml,终身免费用血;本省累计献血量<400ml,献血之日起五年内5倍免交,5年后等量免交。(2)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和子女,用血费用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按献血量2倍免交;5年后按献血量等量免交。(3)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以上的献血者,其直系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及配偶父母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4)献血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终身按照不超过800ml的献血量免交临床用血费用。(5)献血者捐献单采血小板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献血量按照捐献一次折合全血800ml计算。(6)稀有血型的献血者,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

    在实际报销时,献血者本人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就能在医院直免用血费用,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子女用血报销的,带上献血者和用血者的身份证,签署临床用血费用减免承诺书即可。代办需提供代办者有效身份证件。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周颖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