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访 药百合

    张海华  文/摄

    如果有人问我:在你拍野花的经历中,哪一次最惊险最辛苦?回答是:去括苍山拍药百合那一次。

    如果有人问我:在宁波本地,哪一种野花最让你感到惊艳?回答是:药百合。

    是的,都是药百合。为了拍它,我曾三次奔赴深山,虽然非常辛苦,但每一次,在见到它那美丽容颜的一瞬间,我都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初寻药百合

    2015年的时候,我非常痴迷于拍野花,而且特别喜欢“以貌取花”,故尤其注重拍摄宁波及周边地区的高颜值野花。那年8月上旬,本地花友孙小美问我:在台州临海的括苍山中,有一种非常好看的野生百合,叫做药百合(也叫鹿子百合),应该到了盛花期,有没有兴趣一起去拍?我马上欣然同意。

    于是,8月9日上午,我与妻子,和孙小美一起,驱车从宁波出发,直奔括苍山。尽管说走就走,但那天我们心里是忐忑不安的。因为,就在前一天,2015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 在福建省莆田市再次登陆,受其外围影响,台州地区难免有风雨。不过,当我们来到括苍山脚下与台州花友会合的时候,倒是多云的好天气。于是,人人兴高采烈,组成了一个车队,随即向山上进发。我们的计划是完美的:先开车到山顶,美美地吃一顿农家菜,然后下山,沿途找花。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还没到山顶,天就变黑了,风也一阵紧过一阵。到了餐馆旁,刚停好车,瓢泼大雨已经劈头盖脑地砸了下来,一帮人简直是“抱头鼠窜”,纷纷跑到室内。

    午饭后,雨还是很大,找花是不用想了。大家略作商议,决定还是赶快下山为妙。因为,万一下午一直是狂风暴雨的话,则很容易暴发山洪,我们恐怕得困在山上了。于是,大家赶紧上车,匆匆撤退。说真的,我也算是开车多年且经历过各种天气、路况的老司机了,但那天情势之危险,还真是第一回遇到。

    大雨中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开车,视线本就不佳,更何况此时暴雨已经在路面上汇成了一条小河。不过这也算了,最可怕的是路面上有很多被冲刷下来的大大小小的石块,让人避之唯恐不及——如果不幸被一块石头弄坏汽车底盘,可就有大麻烦了。就这样,我们的车队在奔腾于盘山公路之上的急流中左躲右闪,终于有惊无险地开过了半山腰。

    说来也是万幸,到了低山地段,风雨就明显小了,甚至偶尔还有阳光显露。于是,我们选了一个空旷地带,停车休息,缓解一下紧张心情。当时,我正拿着相机拍湍急的溪流,忽听不远处传来孙小美激动的叫声:“药百合!”顿时,所有人都围上前去,个个脸上难掩兴奋之情。毕竟,原本每一个人都以为这次是无缘见到药百合了。我抬头一看,可不,就在路边山坡上的灌木丛中,挑出了两盏艳丽的“宫灯”,可不正是药百合吗?

    从仰视的角度来看,那两盏“宫灯”,一盏深红中带紫色,说明花开正好;另一盏也是紫红色,但明显较淡,显示离凋谢已经不远。我们不顾草木湿衣,依次爬上山坡拍花。但见那两朵药百合上也是挂满晶莹的水珠,显得愈发娇美动人。

    再觅药百合

    在浙江,花朵较为硕大的野生百合花主要有野百合、巨球百合、荞麦叶大百合、卷丹与药百合等少数几种,它们均在夏季开花,其中药百合花期最晚,要到8月才迎来盛花期。上述5种野生百合,前3种的花朵均为直筒状的喇叭形,而后2种的花被片在中部以上出现强烈的反卷。这里顺便介绍一下“花被片”这个术语。在植物学上,在无法区分那是萼片还是花瓣时,就将其合称为花被片;不过,我个人认为,为便于读者理解起见,将百合的花被片称之为花瓣也未尝不可。各种野生百合中,药百合是最美丽的,这一点似乎得到了公认。

    2015年8月9日到括苍山拍药百合,整个过程相当狼狈,虽说最后还是拍到了,但毕竟还是不过瘾。几天后,我和孙小美商量:台州括苍山有这种花,说不定和台州天台县相邻的宁海天台山中也有,何不去看看?说来也巧,当时刚好从宁波植物专家林海伦老师那里得知,宁海黄坛镇逐步村附近的山里,有一种名叫“齿瓣石豆兰”的微小的野生兰花正当花期。于是,我们决定去一趟逐步村,拍摄齿瓣石豆兰,顺便寻找药百合。

    逐步村属于黄坛镇,位于宁海、天台、新昌三县交界处,属于宁波最偏远的山村之一。2015年,进村的路况还不大好。我记得,在距离逐步村还有大半个小时车程的时候,盘山公路就变得非常狭小,部分路段多坑洼,得小心驾驶才能通过。

    不过,令人惊喜的是,当我们途经榧坑村附近时,在车里就看到,不远处的竹林边,赫然有多株药百合正盛开。赶紧停车拍花。这回,天气晴好,花又近在眼前,得以让我们仔细观赏。药百合花开时呈低垂状,6枚花被片为白色,边缘有波纹,中部以上反卷,下半部的内面为红色,多紫斑与流苏状的凸起(估计是为了方便传粉的昆虫立足);6枚雄蕊也向下张开,花丝长5-6厘米,末端是绛红色的花药(里面装满了花粉);雌蕊一根,位于正中间,显得特别粗壮。这么大的一朵花,极为艳丽,却丝毫不给人浓妆艳抹之感,反而觉得她清丽脱俗,“自带仙气”,恐怕这就是大自然的奇妙吧。

    过了榧坑村,又开了半小时车,到达逐步村。在清水溪畔既拍到了齿瓣石豆兰,还再次见到了药百合,简直让人乐得合不拢嘴。

    三访药百合

    一眨眼几年过去了,我没有再见过药百合。直到今年8月中旬,在朋友圈里见到小山老师在宁海刚拍的药百合,就遏制不住再去寻访的冲动。

    说走就走,收拾好器材,我就独自驱车,直奔宁海黄坛镇的深山。在途经中央山村至榧坑村这段路时,我明显放慢了车速,注意观察路边,然而没有找到一朵药百合。在临近榧坑村的三岔路口,我还停了一会儿车,步行进入一条现已废弃的盘山公路寻找,还是一无所获——而6年前,正是在这里见到不少药百合的。

    无奈,只好继续驱车前往逐步村。这次故地重游,发现清水溪畔的草木特别茂盛,前几年清晰可见的小径如今几乎已被植被淹没。然而,还是没见药百合。沿路所见比较招眼的植物只有野鸦椿,其果子成熟后,软革质的红色果皮会开裂,露出里面的黑色种子,犹如满树红花上点缀着颗颗黑珍珠,很吸引人。

    说真的,我一开始还真有点郁闷,心想开了两个半小时车来到这里,难道会一无所获?但转念一想,“既来之,则安之”,这里的原生态这么好,随便拍点什么都行。于是,沿路寻寻觅觅,倒也拍到了两种以前没见过的蝴蝶,分别是黄豹盛蛱蝶和白点褐蚬蝶。

    中午,在溪边吃了点干粮,通过微信询问小山老师,他前几天是在哪儿看到药百合的。小山老师给了我详细的指点,我才又有了信心,立即起身,回到公路旁,驱车直奔榧坑村。向西穿过榧坑村后,到了若干小村庄,但一开始也没找到药百合,正要失望而返的时候,忽然注意到,一百多米外的溪流对岸的竹林边缘有两三朵红白相间的花儿。看状态,它们似乎是低垂着头的。非常可能就是药百合!我马上停车,提着相机奔了过去。果然是药百合。

    当时,一位老农扛着锄头走过,他跟我说:“这是百合花,好看吧?它下面的根是圆的,可以吃,还可以做药呢。”说着,他就抡起锄头,作势欲挖。我连忙阻止,说:“别挖,别挖,这么好看的花,挖了太可惜了。我从宁波市区大老远过来,就是为了拍这个花呢!”

    老农笑笑,走了。这位村民是按照老习惯,从实用的角度来看待药百合,这固然无可厚非;但我想,现在的我们,能否多用一点审美的眼光来看待身边的自然之物呢?正如唐代诗人张九龄《感遇》诗云:“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岂不是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