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9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岭鉴湖的
“蓝调
时刻”

    宁波市区与东钱湖韩岭属鄞东河网平原,两地相距十余公里。在过去交通不便的年代,物资交流、人员往来主要依赖水路。韩岭是东钱湖畔的一个古村,地理位置独特,它连接原大嵩地区,又是象山港一带百姓到市区的主要通道。山海人家的蔬菜、海鲜、柴炭、竹木、畜禽等货物如运到市区,韩岭是必经之路,因此韩岭就成了水运与陆运的转换枢纽。

    南来北往的货物和客商云集韩岭,韩岭也渐渐形成了逢五、逢十的定期集市。南宋史浩在《东湖游山·庚申居下水》长诗里有“中有村墟号韩岭,渔歌樵斧声相参”的诗句。我们从史浩的诗意中可以感知到,韩岭集市在南宋时的盛况。

    韩岭东侧有一处水面,水域面积不大,但与东钱湖相连,当地人把这片水域叫作鉴湖。鉴湖在韩岭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从宁波、莫枝等地进入韩岭的船只,都停泊在鉴湖旁的码头。为了阻挡东钱湖的风浪,韩岭人还在与湖的连接处,筑起了一道驻水墩。

    很久以前,鉴湖西侧是下步滩,船行至这里,人就要下船步行了。下步滩是渔民用来修理船只的地方,也是竹木交易的聚集地。下步滩前面就是下庵门口,是韩岭集市最闹猛的地方。据74岁的赵阿五老人介绍,过去,每逢市日,下庵门口凌晨四点就开始热闹起来,街上挤满了商贩和赶集的人,讨价还价声到下午3点才结束。鉴湖边的码头更是繁忙,一船船货物运进运出,码头边有很多挑夫,也有拉黄包车的人。从下步滩至鉴湖桥,沿岸全是航船埠头。

    后来,为了适应物资流通和村民出行便捷,韩岭与宁波城区之间曾开了夜航船。鉴湖旁的机动铁壳船代替了原来的木船,一天三班穿梭于韩岭与莫枝的水域。据《鄞县通志·舆地志》记载:韩岭有十八艘夜航船,每天黄昏时分,从韩岭装货载客起航,在莫枝过堰坝,开往宁波,翌日白天返回。赵阿五老人回忆道:“那个年代,鉴湖桥上坐满了聊天的船老大,他们等乘客上船就发动机器,泛舟在湖里。没客人的时候,就在桥头打发时间。” 除了夜航船外,东钱湖各村之间有数只渡船,这些渡船主要载运往返韩岭的客人。大大小小的船只挤在小小的鉴湖中,足见当时韩岭水路的繁忙。

    鉴湖的东边山脚下,过去是一处柴场,柴场的形成给原本热闹的鉴湖又增加了烟火气。赵阿五说:“老底子生活困难,许多韩岭人以卖柴为生。柴场四点多就开始交易,村民卖掉柴后,就马上上山砍柴,以备第二天出卖。砍柴、挑柴非常辛苦 ,一般一天砍一担。”

    历史烟云早已散去,鉴湖的繁华也已落尽。如今,人们再也看不到穿梭在鉴湖上的船只和墩上熙熙攘攘的人流。微风中,霓虹亮起,鉴湖进入了“蓝调时刻”,斑驳的老宅下,水波粼粼,天然的蓝调大幕与暖色的灯光交结在一起,折射出韩岭悠远的情调。月光下,游客在新建的鉴湖桥上眺望,欣赏着古村的韵味。韩岭的老人们坐在鉴湖边,回忆着鉴湖码头的旧时模样。

    记者 胡龙召 文/摄

    注:

    “蓝调时刻”是摄影的专业术语。“蓝调时刻”在清晨或黄昏都会出现。当太阳在地平线下-4度到-8度之间时,太阳所发出的光线被天空反射,使得天空呈现出美妙的蓝调,时间约在15分钟左右。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