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猜猜看,我叫什么名字?”

这个班的一年级同学用画介绍自己

大家来猜一猜,这些同学的名字是什么呢?

    “大家好,第一次见面,猜猜我的名字吧!”

    奉化区莼湖中心小学101班班主任陈黎举着一张姓名牌与同学们见面,有别于中国字写的名牌,陈黎老师的姓名牌上画了两种水果。

    “这是橙子、梨子。”

    “哦,我知道了,你姓陈。”

    ……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话匣子打开,新环境带来的紧张感消失了,一年级小朋友的兴趣一下子调动起来,开动脑筋,玩起了“猜姓名”的小游戏。

    为了帮助一年级学生更快熟悉环境、结交伙伴,陈老师萌生了制作姓名牌的主意,但考虑到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还不认识字,决定以画代字,希望借助谐音和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帮助学生加深对名字的印象,开学第一周,同学们带着一张张自制的姓名牌开展了别样的自我介绍。

    “猜猜我的名字吧!”一个小女孩举着和爸爸妈妈合作绘制的姓名牌,上面画着一只章鱼,一个笑脸,一只鸭子。

    底下同学纷纷喊道:“我知道,我知道,她姓章,因为她画的第一个图是章鱼。”

    “我猜到了,她名字的最后一个字是鸭,因为她画着一只鸭子。”

    “不对不对,女孩子的名字应该是雅。”

    那第二个字呢?同学们抓耳挠腮怎么也猜不出来,小女孩只好自己解释说,第二个字是乐,因为笑脸代表快乐。

    班主任陈老师表示,通过此次自制姓名牌和猜名字活动,增加了开学的乐趣,也减少了新环境带给同学们的焦虑感,让孩子们更快地结交到更多的新伙伴,融入新集体。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郑国福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