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识蝴蝶

    □张海华  文/摄

    若问你:在我们身边容易看到的,漂亮、灵动、会飞的小动物是什么?我想,答案应该有两个,一是鸟,另一个是蝶。

    我从2005年开始迷上拍鸟,在户外找鸟的过程中,自然经常会碰到蝴蝶。不过,可能是因为一心不能二用吧,最近十几年来,我拍鸟的热情始终不减,但始终没有把蝴蝶的拍摄与辨识当作一项正儿八经的任务——充其量是拍鸟的一个副产品。

    直到今年下半年,我才决定好好拍摄、记录宁波的蝴蝶,同时每天“恶补”蝴蝶知识。在这里,特与大家分享我的关于本地蝴蝶观察的点滴心得。

    宁波蝴蝶有200多种

    关于蝴蝶的故事,还是请允许我从拍鸟说起。2006年早春,刚学着拍鸟的我,拿着相机来到绿岛公园,抬头到处找鸟。忽见一个小伙子也拿着长焦镜头,只看树上不看地面。我心想:这人莫非跟我一样也是在拍鸟?一问,果然也是来拍鸟的!要知道,那可是2006年哦,别说在宁波,哪怕是在整个中国,喜欢鸟类摄影的人还是很少的(不像现在,“鸟人”数量非常多)。

    他叫李超,巧的是,他当时就住在我家隔壁小区。李超告诉我,喜欢拍鸟也是最近的事,原先他主要在拍蝴蝶,林海伦是他的老师。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林海伦”这个名字。当然,现在我和林老师早就非常熟悉了。林老师是宁波著名的博物学家,不仅是植物专家,同时也是“蝴蝶大王”。他持续寻找、研究宁波蝴蝶30多年,这在本地绝对是无人能出其右。根据他的记录,目前在宁波确认有分布的蝴蝶已达216种。当然,其中属于记录比较稳定、看到概率较高的是一百多种,其它近百种蝴蝶属于本地少见蝶种或珍稀蝴蝶,要想一睹它们的风采并不容易。

    我对蝴蝶知之甚少,以前也曾尝试着学习蝴蝶的辨识,但每次都觉得非常头大,于是就放弃了——因为相似的蝴蝶实在太多了,经常,在两三种非常相似的蝴蝶之间,我实在弄不明白这到底是哪一种。我感觉蝴蝶辨识比鸟类辨识还难。

    最近,我新买了多本蝴蝶图鉴,开始认真整理自己拍到的蝴蝶。还别说,我在宁波拍到的蝴蝶居然起码有60多种。在学习的过程中,也逐渐了解了一些关于蝴蝶的趣味知识,比如蝴蝶的警告色、保护色、拟态等。

    蝴蝶的“警告”与拟态

    先来说说蝴蝶的警告色。2016年国庆长假期间,在东钱湖的下水湿地公园,波斯菊正在盛开。我和李超原本到那里是想拍鸟,忽然发现各种蝴蝶在飞来飞去吸食花蜜。熟悉蝴蝶的李超忽然说:“看!这里有好多虎斑蝶。这可是在宁波难得一见的蝴蝶啊!”我们都非常欣喜,赶紧端起镜头拍了起来。这种蝴蝶的翅膀背面上主要为橙红色,同时具有明显的黑色脉纹,前翅靠近顶角处还有一条明显的白色斜带。与之很相似的蝴蝶,则是金斑蝶。

    虎斑蝶与金斑蝶在华南多见,而在宁波很少见。有人认为,它们是从南方迁徙过来的,于夏秋季节抵达宁波地区进行繁殖。不过,别看它们长得漂亮,其实都是有毒的蝴蝶。这两种斑蝶的幼虫喜欢啃食有毒植物,因此毒素会积聚在蝴蝶体内。它们身上鲜艳的颜色和显著的黑、白斑纹,其实是一种警告色,用来告知天敌:有毒,别吃!

    斐豹蛱蝶在国内分布很广,同时也是宁波最常见的蛱蝶之一。斐,意为“有文采的”,故“斐豹蛱蝶”就是“色彩与斑纹美丽的豹蛱蝶”之意。这种蝴蝶雌雄异型,雌蝶前翅有一条较宽的白色斜带,雄蝶没有,仅有斑驳的豹纹。斐豹蛱蝶的雌蝶的色彩与白色斜带跟虎斑蝶、金斑蝶很相似,其实这正是蝴蝶的拟态行为。斐豹蛱蝶没有毒,但它模拟有毒蝴蝶的样子,属于“狐假虎威”,以尽量减少天敌的侵害。

    类似的例子不少。比如,玉带凤蝶与红珠凤蝶都是宁波比较常见的凤蝶,前者有毒,后者无毒。玉带凤蝶的雌蝶的翅膀跟红珠凤蝶长得很像,肉眼看去,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前者的胸部与腹部为黑色,而后者为鲜红色。

    蝴蝶的保护色

    有的蝴蝶采用高调、鲜明的警告色来保护自己,而有的蝴蝶则反其道而行之,采用与周边环境近似的低调色彩与造型来隐藏自己,以避免被天敌发现。

    在这方面,做得最出色的,自然是枯叶蛱蝶。这种著名的蝴蝶在飞行时,我们可以看到它的翅膀正面的颜色还是挺鲜艳的,但当它收起翅膀,停歇在树上的时候,其翅膀反面真的酷肖一枚枯叶。且不说颜色以褐色为主,略显斑驳,也不说翅脉很像叶脉,单说它那尾突,简直就活脱脱是一个叶柄,绝了!

    遗憾的是,由于这种蝴蝶在宁波比较少见,因此我至今都没有拍到过。不过,我拍到过的琉璃蛱蝶与美眼蛱蝶,也有类似的本领。琉璃蛱蝶翅膀的正面虽为低调的蓝黑色,但有一条蓝色的带状斑纹贯穿前后翅,因此显得颇为醒目。不过,当它合上双翅,停在树干上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看到其翅膀反面为黑褐色,上面的纹路、色块非常斑驳杂乱,酷似树皮。

    美眼蛱蝶分高温型(夏季)与低温型(秋季),在不同季节,其翅膀反面斑纹并不相同。不管在什么季节,美眼蛱蝶翅膀的正面均为引人注目的橙黄色,前后翅都有眼斑,尤其是后翅那一对大眼斑,色彩艳丽,“炯炯有神”。夏天出现的美眼蛱蝶,翅膀反面色彩较素淡,也有眼斑;而秋季出现的美眼蛱蝶,翅膀反面为灰褐色,整个造型非常像一枚枯叶。

    蝴蝶的“障眼法”

    除了警告色与保护色,有的蝴蝶还会玩“障眼法”呢!我所见过的,是几种灰蝶将这种方法玩得最溜。大多数灰蝶都很微小,如市区草坪上很常见的酢浆灰蝶,其体长只有一厘米左右,当它忽闪忽闪在草丛中飞的时候,一般人或许都不会注意到这是一种蝴蝶。但就是如此不起眼的灰蝶,它们也颇有“心计”呢!

    2012年5月,我跟朋友一起到横街镇的四明山上拍昆虫。春末的山路上野花盛开,吸引了不少蝴蝶。忽然,我注意到草叶上停着一只很奇怪的小蝴蝶,它的两条“触角”一直在上上下下地晃动。蹲下来仔细一看,咦,这不是头部的触角,而是尾部的小尾巴(即尾突)!之所以我会把它们错认为是触角,是因为其后翅的边缘有两个酷似眼睛的眼斑。

    对于蝴蝶来说,小鸟是其主要天敌之一。这种灰蝶把尾部模拟成头部的模样,那么在遭遇鸟类攻击时,小鸟首先会去啄尾部,从而达到“丢车保帅”的目的。

    不过,多年来,我一直没有查明这只蝴蝶的确切身份,只知道它是一种洒灰蝶(洒灰蝶是灰蝶科下面的一个属),但近日翻了手头好几本书,也不知是哪一种洒灰蝶。后来,经我的熟悉蝴蝶的外国朋友詹姆斯先生指明,这是大洒灰蝶,他是在《南京蝴蝶生态图鉴》上找到这种蝴蝶的。于是,我也赶紧下单买了这本书。由于此书已经绝版,因此我用了3倍于定价的钱才买到。不过,为了学习蝴蝶知识,这是非常值得的。

    大洒灰蝶在宁波并不常见,而曲纹紫灰蝶则非常容易看到。后者也是“双头蝴蝶”,其尾部有明显的黑色眼斑,也有两条细长的尾突。今年8月底的晚上,我拿着相机与闪光灯在小区里闲逛,看到多只曲纹紫灰蝶停在叶子上休息。不过,我见到一只蝶,却并没有尾突,不禁心生疑惑:难道它不是曲纹紫灰蝶吗?如果不是,那又会是什么灰蝶?于是将照片发朋友圈求教。好几位朋友都热心解答了问题,说这只也是曲纹紫灰蝶,至于尾突嘛,则属于“易耗品”(比如曾经遭受过天敌的攻击),没了也正常。

    看来,除了多看书,平时多观察、多积累经验非常重要,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这对于蝴蝶辨识来说也是一样。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