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防御台风“灿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灿都”不仅“直奔”而来 而且还要“徘徊”

今日或将是影响宁波最明显的一天

    本身强度强、风雨影响明显、徘徊时间长……强台风“灿都”正奔着我们而来。

    9月11日到9月12日,“灿都”开始“加速”,速度从每小时10公里左右提到每小时25-30公里左右。9月13日中午之前,它将在宁波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或穿过舟山群岛,然后在杭州湾附近回旋。

    在市气象台9月12日16时举行的信息发布会上,还是和过往一样提到“‘灿都’的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

    那么,“不确定性”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杏燕表示,“不确定性”主要指“灿都”在移动过程中缺乏强有力的引导气流,这也就意味着它会“在杭州湾附近回旋少动”,“从目前看,要等到9月16日才会转向东北方向移动。”

    到9月12日17时,“灿都”近中心最大风力52米/秒,从预报看,它未来在向偏北方向移动过程中,强度缓慢减弱。

    无论“灿都”最终是在宁波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还是穿过舟山群岛北去,位于“靶心”的我们难逃狂风暴雨。

    从市气象台9月12日的预报看,我市9月13日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甚至会有特大暴雨;9月14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9月15日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董杏燕说,和之前台风“烟花”影响时一样,“灿都”来袭期间,受“列车效应”影响,或将出现单点强降水。由于“灿都”带来的降水持续时间较长,再加上强降水的出现,很可能引发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此外,作为今年的“风王”,“灿都”带来的大风影响也不容忽视。

    9月12日到9月14日,东海海域自南而北将出现13-15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有15-16级;9月12日起,我市沿海海面逐渐增强到9-11级,沿海地区和杭州湾增强到8-10级,内陆地区6-8级;其中,9月13日到9月14日,沿海海面和杭州湾可达13-15级,沿海地区风力12-14级,内陆地区风力10-12级;9月15日,内陆地区风力开始减弱,但沿海海面仍有9-11级大风。记者 石承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