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未歇,我们不退!

宁波公安全力迎战台风“灿都”

余姚姚州大桥下长元路部分车辆抛锚,交警在现场指挥、疏导、救助。 通讯员供图

高新区公安分局应急小分队清理路面障碍。

高速交警铺设铁马,阻隔可能出现的姚江漫水。

民警和救援队员救出滩涂被困人员。

    交通疏导,涉险群众安置,人员转移,配合相关部门抢险救援……宁波公安吹响防汛防台“冲锋号”,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全力以赴,迎战台风“灿都”。

    据统计,截至9月13日15时,全市公安机关共检查危旧房屋、简易工棚等危险场所部位6984处,协助党委政府成功转移安置群众119453人次。共接报有效警情6481起,涉及台风警情233起(主要为求助、咨询类),未发现涉台风违法犯罪行为,全市社会面总体平稳、安全有序,国省道、高速公路和其他道路交通秩序良好。

    出击

    闻“风”而动

    自市防指启动防台响应以来,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防汛防台应急处置预案,提前组织落实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力量、救援设备等,落实重点区域布防,确保随时有效应对妥善处置灾害事故。宁波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动员,全体公安民警辅警进入一级战时状态,投入防汛防台战斗。

    9月12日,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黎伟挺先后通过视频调度、一线实地检查等形式指挥部署各地防台防汛工作,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防汛防台一级响应要求,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时刻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打赢防御“灿都”这场硬仗。

    宁波市公安局组建9个防台防汛指导组第一时间下沉各地,实地指导防汛抗台工作。全市2万余名民警辅警投入实战,对易发生灾害地段的重点部位、危险路段、易积水和塌方路段等1114个部位提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全市交警部门全时全域开展巡查和动态监控,重点加强对沿海道路、桥梁、涵洞及易产生山体边坡路段、易积水路段进行排查摸底,实时做好抗台紧急情况处置及路面交通指挥疏导工作。

    象山、宁海、奉化、北仑等地公安机关出动警力千余名,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沿海区域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海曙、余姚等地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对小型水库、易积水区域开展检查。

    与此同时,宁波市公安机关同步强化网上巡查,及时发现网上求援信息,果断处置涉台风谣言,联动社会媒体及时开展辟谣工作,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及电子显示屏等方式,24小时滚动向社会发布涉台风路况、公安服务类信息。

    刻不容缓

    抢险

    强度大、能量大、风雨大……一线的汛情雨情民情频频传来,狂风暴雨中的宁波,正处于一场抗台风、护民生的大考。

    在象山,受恶劣天气影响,12日晚9时,鹤浦岛小网巾矿场由于矿场内道路尚未硬化,泥沙铺平的道路已经被狂风暴雨冲刷殆尽,产生大片深浅不一的积水区,未积水的道路也都是泥浆状,行动非常困难,车辆完全无法入内,且矿场内大量照明设施已被摧毁。受恶劣条件影响,45名矿工被困矿区,住在简易的活动板房中。

    鹤浦派出所民警紧急出动,帮助矿场受困人员撤离,妥善安置45名矿工。到达现场后,风雨越来越大,更要紧的是,由于极端恶劣天气,无法立即对矿场的工作设备断电停工,部分电线已被刮落水中,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得知情况后,鹤浦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行动,获取工作人员名单后,决定蹚水进入矿场核心区,第一时间协助工作人员把设备断电,并紧急疏散居住在活动板房中的员工。经过近1个小时的紧急疏散,将45名被困矿工全部安全转移。

    争分夺秒

    救助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公安民警辅警的身影。

    9月12日16时,余姚市公安局小曹娥派出所巡逻队在海塘(小曹娥段)最东处巡逻时,发现有3名群众被困滩涂,此时正逢涨潮时分,情况危急。

    “海水上涨迅速,已经没过被困人员大腿,3名被困人员已无法自行上岸。”民警王卢晖见状,一边对被困人员喊话,安抚他们的情绪,告知3人寻找附近的高地等待救援,一边立即通知救援队伍,组织力量进行救援。

    当时,因台风影响加上天文潮汛,海边风浪大,且被困人员周边滩涂地杂草丛生,徒步救援非常困难。15分钟后,救援队赶到现场,最终,成功救起该3名被困人员,3人情况良好,均无受冻受伤情况。

    9月13日上午10时许,余姚交警在巡查时发现余姚浒溪线夏家岭观景平台出现山体塌方,影响车辆通行。经过30分钟现场紧急处置,在涉险路段放置了警示牌,实施单向封倒,目前,未出现交通事故和人员受伤情况。

    这只是宁波公安抗击台风的一个个缩影,只要台风的影响未止,宁波公安抗击台风的战斗就将继续到最后一刻。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公安局全体公安民警辅警已转入防汛疏导、抵御次生灾害、秩序维护等工作中,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徐超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