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台风“灿都”赛跑
他们筑起了一道道“防台坝”和“硬核墙”

何一俊(中)和同事们会商排水路径。

俞宁(中)落实水库防汛细节工作。

李锋华(左)用防汛沙袋围堵配电房侧门。

    随着台风“灿都”影响逐渐减弱,城市恢复了往日的景象。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承担着中心城区“六横六纵”12条主干道路和10个重点下穿立交排涝的责任,截至9月14日下午4时,累计出动应急人员951人次、车辆361车次,所管辖道路未出现大面积积水。城市供水总体平稳,水质良好。

    这一切的背后,是一个个宁波水务党员干部的身影在忙碌,他们筑起了一道道维护人民群众安全的“防台坝”和“硬核墙”。

    智慧排水中心指挥员何一俊:

    每天拨打电话150个

    9月14日清晨5点,宁波智慧排水中心电话铃声依旧此起彼伏,一条条调度指令从这里发出。

    “大庆南路与江安路口的雨水液位目前较高,离井口还有43厘米,智慧排水平台已经发出黄色预警,请泵站负责人加大水泵的运行数量,管网责任人加强管线巡查,做好防范工作。”宁波智慧排水中心负责人何一俊放下电话,长舒了一口气,“‘烟花’台风后,我们做了复盘,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前做了整改,这次应对‘灿都’轻松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何一俊已在智慧排水中心驻守了三天三夜,满脸憔悴。每发出一个调度指令,他就拿起矿泉水瓶喝上几口水。500毫升的瓶子,一会儿就见了底。

    保障道路的畅通,离不开宁波智慧排水中心的中枢指挥。记者看了何一俊的手机来电,这几天基本每天都在150个以上,25%的电话都在凌晨。他的手机不是在通话,就是在充电中。他和同事们通过智慧排水中心发出的调令,每天超过300个。

    “排水调度工作挺费脑子的,一个失误就会造成道路积水漫溢,一点都马虎不得。”13日上午,何一俊通过智慧排水中心摄像头发现,环城西路人行道出现10厘米不到的积水,这是当地道路施工造成的,如不及时处理积水范围会扩大,影响出行。他立即调配2辆400立方米/小时的强排车和4台汽油泵,5名强排人员不到15分钟就抵达现场,30分钟不到就结束了强排工作,恢复了人行道的正常通行。

    当记者问起,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人有没有什么怨言时,他坦言确实有所亏欠,但家里人都比较支持。忙的时候回到家看到孩子已经睡了,第二天一早又要出发上班,都没有办法说上几句话,多少会有点遗憾。这几天抗台值班,他都没回过家。最开心的时光,就是每天晚上他会与儿子视频聊天几分钟,听着稚嫩的声音喊着“爸爸”,叽叽喳喳说着一天里发生了什么,仿佛扫清了一身疲惫。说着说着,何一俊的眼神柔和了许多,即使拼搏在外,他也深感幸福。

    原水公司指挥员俞宁:

    重视原水供应每一环

    受“灿都”影响,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萧镇泵站所在的剡江右岸已连续下了两天暴雨,厚实的雨帘将这里变成灰蒙蒙的一片。13日,宁波原水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宁正裹着雨衣和业务部门的同事一起实地查看泵站的阀井。

    “这个地方地势低,抽水设备、应急电源都要备好,你们巡线检查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他一边走现场一边和身边管道公司的同事交流。这不知是俞宁经历的第几个抗台天,从1993年大学毕业以来,他就一直奋战在水利水务战线上。

    防汛抗台自下而上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当“灿都”防台应急响应一开始,部署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我们要不折不扣服从市防指和水利部门指令,台风来之前按要求做好预排预泄、台风影响时拦蓄洪水错时削峰,按照水务集团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在原水公司会商中心,俞宁指着屏幕上的台风路径图和水雨情表说,“我们这么多年防台下来,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有一丝放松。”

    这次“灿都”台风发展得很快,各类设施安不安全、供水管线是否通畅运作……一场抗台工作需要考虑方方面面。整体工作落实完,俞宁抓紧时间去一线了解情况、实地踏勘。

    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去年6月完工并全线投入使用,经过一年的试运行,在水资源调度和去冬今春抗旱保供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经历了“烟花”台风的考验后,俞宁特别关注这个连接水库和水厂的“供水大通道”。

    在一线检查现场,他勉励原水管道的同事们:“每一次抗台都是一场实战,供水保障是关系全市民生的大事,不能出一丝差错,大家一面要全盘考虑所有安全细节,一面要做好每一次的经验积累。”

    13日深夜,办公室里灯火通明,俞宁正聚精会神地注视着各方汇总过来的消息;第二天,他依然出现在工作岗位和基层抗台一线。在抗击“灿都”台风的过程中,连续三天皆是如此。尽管和每个人交流时他的声音听起来依然精神抖擞,但连续几天没回家,脸上不免透出几丝疲惫。

    北仑水厂指挥员李锋华:

    抗台三天走了十万步

    台风夜,狂风呼啸。有一个人拿着手电,披着雨衣疾步行走在大雨漂泊的厂区路上,不时俯身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他就是市水务环境集团北仑水厂厂长李锋华。

    9月12日一早,他一接到防汛抗台通知后,迅速整理随身行李前往水厂,做好了长期驻守厂区打持久战的准备。“如果有物资需要,第一时间跟我说,我们全力配合。”还未走进办公室,电话已响个不停,他一边与北仑区应急办、区市政等协调抗台物资,一边给职工部署抗台任务。

    重点落实厂内供水要害部位的安全防范和生产区域的防水是当务之急。

    李锋华带队对高配、泵房、阀门井等处电缆沟封堵情况进行排查和反复测试,确保防水工作万无一失。

    “快,这里需要沙袋,一起搬起来。”走到几处位于低洼地带的生产区域时,他二话不说放下雨伞,将30斤重的沙袋迅速搬上垒起来。雨点越来越密集,他却丝毫没有放慢动作,越干越来劲,任凭雨水浇在身上。一旁的年轻职工担心他淋坏了身子,让他慢一点,先躲会雨。“这次的台风强度大,我们准备工作做得越快、越充足,才能保证北仑人民的用水不受影响。”李锋华说。

    高配间和二泵房有多处通风口存在进水的风险,他联系水厂外协单位紧急送来密封棉和挡板,众人齐上手,花了近三个小时终于将二十多个通风口全部做好密封,降低了台风积水从通风口进入的风险。

    厂区外围防护措施准备完毕后,李锋华又来到二泵房和水质化验室查看供水设施的运行情况。

    在二泵房中,他紧盯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所有参数,要求值班人员严格把关出厂水的各项指标,在台风天气下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在化验室,他随机抽取样品水源进行测试,与厂规进行对比,再三叮嘱水质检测员们要将加大水质跟踪检测频率,加强水质动态监控,确保出厂水质合格率。

    台风夜依旧需要保证每隔2小时的巡检,李锋华主动承担了凌晨风雨最大的巡检任务。累了吃点饼干充饥,困了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休息一会儿,一夜过后,原先就有旧疾的背部已酸疼得直不起来,但他依旧伏在电脑前翻看各项资料数据……昨晚,他抽空看了手机里的步数,这三天步数已经超过10万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力平 顾芳晖 杨梓艺 王仑 文

    通讯员供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