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锻造硬核力量 领跑创新制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3部安卓手机就有1部用到舜宇光学的镜头 全世界每6秒就有一台杜亚电机被安装

宁波全国制造业 单项冠军第一城

    编者按

    与各种高大上企业闪耀着夺目的光芒相比,在中国制造业细分市场,很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毫不起眼”,但它们在各自的领域里,却占据着巅峰位置,犹如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扫地僧”。

    在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道路上,宁波以全国1%的GDP培育了7.55%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以45家的数量位居全国各城市首位。这些冠军企业也是加速核心领域关键“卡脖子”技术攻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即日起,本报推出“锻造硬核力量 领跑创新制造——聚焦制造业单项冠军”系列报道,全景式展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活图景。

    

    9月22日,宁波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舜宇光学,宣布与以色列芯片巨头霍德夏沙隆(Valens Semiconductor)合作研发新一代车载相机模组。这种相机模组搭载的芯片,可以集成车载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为未来无人驾驶提供“火眼金睛”。

    这是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硬核力量的又一次鲜活展示,充分体现我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在创新引领、技术突破、国际合作中起到的中坚力量。也再次证明了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正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

    领跑工业发展

    众所周知,宁波目前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45家,其中,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2家、单项冠军产品23家。宁波以全国1%的GDP培育了7.55%的单项冠军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各城市首位。

    宁波还建设了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目前拥有制造业单项冠军梯队培育企业339家,包括市重点培育企业119家、市潜力型培育企业220家,合计拥有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培育企业384家。

    384家企业中,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的企业有110家,占比29%;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的企业有262家,占比68%。(见上图)

    舜宇光学安卓手机镜头市场占有率达33%,相当于3部安卓手机中就有1部用到舜宇的镜头;智能窗帘电机生产商杜亚机电,年销售额达10亿元以上,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全世界每6秒就有一台杜亚电机被安装;大丰实业的高端舞台市占率高达70%,从“春晚”舞台到雅加达亚运会“杭州时间”表演装置,从杭州G20峰会水上舞台到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演出场景,都有大丰力量……正是这样的“冠军”实力,宁波的冠军企业带动宁波整体工业和各大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406.2亿元,同比增长29.6%,历史上首次实现上半年度万亿突破。单项冠军企业在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我市有规上工业企业8000余家,其中单项冠军及培育企业384家,仅占规上工业企业的4.4%,但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490.74亿元,占了总产值的24%;同比增长34.4%,高于全市规上4.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产值增长7.9个百分点。

    去年,384家单项冠军及培育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达5511.54亿元,同比增长25.60%;利润总额596.95亿元,同比增长25.82%。两大经营指标均领跑规上工业,奠定了宁波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底色。

    引领产业创新

    除量质齐飞外,宁波单项冠军企业还是产业链攻坚的主力军、关键技术的主导者,累计攻克500多项关键技术壁垒和“卡脖子”难题。

    海天集团创制的超大型精密注塑机、东方电缆研制的大长度海洋脐带缆,解决了中国航空航天、深海油气勘采等领域相关技术长期受制于国外垄断问题。

    这些企业立足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产业转化全周期发展阶段,与科研院所联合攻关,不断推进高端技术产业化。目前,这些“精英”企业共突破产业化技术345项,实现448项技术产品化及产业化。特别在关键基础件、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领域共完成产业项目立项221个,有望转化成首台(套)产品。

    这一切成绩都离不开这些企业敢投入、善投入、会投入的创新研发能力。

    2020年,384家单项冠军及培育企业研发经费支出总额达205.07亿元;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平均达4.89%。其中,江丰生物、戴维医疗等15家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10%。

    宁波单项冠军及培育企业平均研发人员配置比重超17%。2020年,384家单项冠军及培育企业研发人员总数达55635人,企业研发人员平均达147人,研发人员平均占比达17.87%。其中,江丰电子、建新赵氏集团、宁波如意股份等7家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超50%。

    较高的研发投入和众多的研发人员,成就了数以万计的知识产权。截至2020年底,384家单项冠军及培育企业累计拥有专利42762项,有效发明专利累计8733项。平均每家单项冠军企业拥有有效专利数111项。

    方太厨具、公牛集团、得力集团、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舜宇光学、舜宇光电、贝发集团、继峰汽车、三星医疗电气、月立集团、公牛电器、东睦新材料等12家企业拥有有效专利数均超500项,方太厨具拥有有效专利数更是超过4000项。

    坚持研发创新,不仅让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更助力我国世纪工程,成为真正的“大国重器”。

    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完成核电站反应堆主密封环的研制,打破美国长达半个世纪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华龙一号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大型核电站项目提供了宁波力量;

    宁波路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数十年专注于(伸缩装置、支座等)桥梁产品、桥面铺装系统技术的研发设计与创新,自主研发的RB单元式多向变位桥梁伸缩装置、ECO改性聚氨酯桥面铺装系统等技术国际领先,彻底打破德国的“毛勒缝”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先后托起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等一个个世纪工程;

    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地面的任务中,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伏尔肯研制的高性能特种陶瓷材料及部件,被应用于深空探测装备的关键系统中,作为一项核心关键设备助力神舟十二号出征和返回;

    我国第一台单机容量10兆瓦的海上风电机组——福建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的关键装备之一变桨电机由宁波菲仕电机提供……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培育硬核力量

    “制造大国,却称不上制造强国”,这一问题困扰了我国制造业发展很长时间。要实现制造业从大到强,需要培育出世界级大型龙头企业,还要培育出专注制造业细分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单项冠军企业,尤其要重视“单项冠军”中那些规模不大却拥有独门秘笈、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应对复杂形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隐形冠军”。

    为此,宁波不断从制度、政策和相关措施上创造条件,支持更多中小企业向“单项冠军”进军。

    近日发布的《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目标,力争到2025年,我市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600家,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

    我市还将实施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建立分级分类的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加大培育库企业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主攻细分领域,实现“单项冠军苗圃-单项冠军培育库-单项冠军”的培育升级。加快打造单项冠军新优势,支持单项冠军企业围绕主营核心产品,构建产业配套联盟,拓展延长产业链;推动单项冠军企业与其本地产业链配套企业集聚集群发展,建设专业园、配套园;鼓励单项冠军企业通过协同制造、资源开放、需求对接等方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发展。

    “单项冠军是国家给予企业的金字招牌,充分佐证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企业特别感谢宁波市对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和积极申报,我们也会继续发挥单项冠军应有的作用,为建设制造业强国贡献力量。”永新光学总经理毛磊表示。记者 乐骁立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