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锐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美丽乡村” 又要“美丽经济”

    郑建钢

    又到中秋,奉化溪口镇东山村“花庭·东山上”民宿的女主人徐小风正为将要入住的客人做准备工作。这座占地3亩多的民宿是在山村老房子的基础上改建的,三栋高低错落的别墅被绿荫环抱,还设置了泳池、餐厅和鲜花点缀的庭院,别致又富有创意。

    9月22日《宁波日报》

    东山村位于雪窦山核心景区,以前村庄“空心化”,产业单一,经济举步不前。新一届村两委会班子决心另谋出路,按照村支书徐佩伦的说法,“我们要改变老百姓的观念,发挥东山地理位置和自然风光优势,做好文旅发展文章,把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以“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使东山村面貌焕然一新。民宿建起来了,游客多了,村里人气也旺了,村民就近销售自家种出来的蔬菜瓜果,也添了一份收入。

    创建“美丽乡村”,是在农村地区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美丽乡村”和“美丽经济”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相辅相成。

    以“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村民的生态意识和文明素质得以提高,乡风民风的建设得以加强,生活品质得以提升,唯有如此,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不断提高,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空间。

    以“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有利于不断吸引人才,使人才大军积极投身到乡村的建设和改革中去,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服务于乡村。以前东山村发展停滞不前,年轻人大都搬下了山,留在村里的多是老年人。现在,村里的环境和经济改善后,像徐小风、江杉珊等年轻一代留在家乡创业,就是最好的例证。

    以“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必须充分调动全体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尤其要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才能有力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不断促进生态文化建设。东山村两委会班子带领村民将山乡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极大地鼓舞了村民们共同致富的积极性。正如村民江杉珊所展望的那样:“溪口每年游客这么多,我看好村庄的旅游前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