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4年带出近百名桌上冰壶学员

81岁老奶奶成了社区红人

司徒阿菊(中)在教居民玩桌上冰壶。

    一张球台,16个小球,桌台边围满了居民。当小球一个个被推入红圈时,现场不时传来掌声。9月22日下午,在鄞州区东胜街道曙光社区居委会活动室里,司徒阿菊老人正在指导6名居民打桌上冰壶。

    司徒阿菊今年81岁,仍身姿矫健,在社区里是出了名的运动达人。近两年,在她的带动下,桌上冰壶在社区流行起来,每天都有居民来活动室玩上几把。

    社区里有位运动达人

    “司徒阿姐,下节课什么时候上?”“司徒阿姐,手感还是没掌握,下次再向你讨教。”开班以来,司徒阿菊的桌上冰壶课程格外受欢迎。

    司徒阿菊是一位运动达人。年轻时,她加入甬江长跑队,一直代表市里参加各级比赛,屡屡获奖。

    2004年,因为右腿受伤,落下残疾,不得不放弃长跑,但转身打起了各种球,门球、木球、地掷球……十几年来,司徒阿菊跟着球队参加过无数次比赛,甚至还打到了新加坡、柬埔寨等地,各种奖牌、证书塞了满满一大箱。

    运动让司徒阿菊的身体格外硬朗,社区很多居民都成了她的“粉丝”。“司徒阿姐什么时候开个班,我们也来学学。”慢慢地,大家想要学习的呼声越来越高。

    “一开始想开个门球班,但因为要去很远的场地,居民时间有限,经常凑不到一起。”最初设想的门球班没开起来。

    2017年,鄞州区体协组织了一次桌上冰壶培训,司徒阿菊也报名参加了。桌上冰壶主要由一张长方形的球台和两种颜色的16个小球组成,比赛一般分为团体对战和单人对战,每局比赛中,圆垒内比对方更接近圆心的球计分。

    “桌上冰壶这项运动没有场地限制,也不需要花费很多体力,还可以动脑,很适合社区里的老年居民。”刚学没几天,司徒阿菊感觉机会来了,找到社区,希望购置器材,开个桌上冰壶班。

    一开班就吸引很多居民

    一听到司徒阿菊要开课了,居民们来了兴致,纷纷报名。2017年11月,在社区居委会活动室,一个简易的桌上冰壶场地搭起来了。从此,这项运动在曙光社区流行起来。

    “司徒阿姐,下午两点我们约好了,一起练球。”一开始,每天中饭刚吃完,司徒阿菊就会接到居民的电话。守时的司徒阿菊,总会早早在活动室等待,不一会儿,五六位居民结伴而来。

    司徒阿菊说,桌上冰壶上手很快,一般上一次课就可以掌握基本打法。“比较难的是掌握手感,怎么推才可以更接近圆心。要玩好,还是要自己在练习中多总结经验。”

    60岁的严惠琴可以说是“铁粉”,每天下午都要来活动室练一练。有时,碰到社区在开会,她就在一旁等着,等会议结束,立即玩几把。“这项运动不怎么耗费体力,很好学,而且还好玩方便,我练了一次就爱上了。”

    有些居民觉得活动室太小,建议把球台拿到社区的明理亭。于是,天气好的时候,明理亭里总是热闹一片,居民们自己组队打比赛,还有不少居民在围观中就把桌上冰壶学会了。到现在,司徒阿菊已经有近百名学员。

    社区已有3支桌上冰壶队伍

    在司徒阿菊的带动下,如今,曙光社区有了3支桌上冰壶队伍,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今年7月,经过选拔,其中4名队员代表东胜街道参加了鄞州区第十六届运动会。

    70岁的邬烈国年纪最大,怕拖后腿,在参赛前一个月,他憋着劲练。经常吃饭时也在琢磨,放下筷子空手练习推球的手感。饭后,立马跑到活动室练习,就是为了证实一下刚才想的手感是否到位。

    59岁的吕桂凤也是其中一员,为了练好技术,她特意叫上邻居。“五六个人一起练,更有比赛的感觉,大家一起研究手感,进步更快。”

    看到这些队员练球如此积极,更多居民的热情被点燃。只要看到他们在练球,居民们就会在旁边一起研究,分享经验。

    “现在倡导全民健身,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桌上冰壶这项运动中。如果有需要,我可以随时来教。”这是司徒阿菊的心愿。

    记者 王悦宁

    通讯员 宓伊沛 吴利君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