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众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小姐:交了费却没享受到服务要求退款 平台发起人:会尽力提供服务但不能退费

业内人士:网络相亲平台亟须规范

“男神女神如云”微信公众号

    王小姐花了520元,成为一个名叫“男神女神如云”的公众号会员。可是除了加了两个群以外,却没有参与任何活动。她感觉自己被忽悠了,要求退款,却一直没有回应,于是进行了投诉。而记者随后调查发现,问题可能远不止这些。

    交了520元

    却没有享受到服务

    王小姐是一个90后,由于性格内向,工作和生活中接触的异性不多,就想通过网络相亲平台来寻找那个合适的“另一半”。

    今年7月份,她通过朋友介绍,关注了一个叫做“男神女神如云”的微信公众号。当时,工作人员声称,这是一个公益性的相亲平台,有很多活动,只要交520元成为会员,就有机会认识不少优质的异性。王小姐告诉记者,她交了520元之后,工作人员把她拉进了两个群里,然后就没有什么下文了。

    这两个月里,群里也有公告,组织过几次活动,王小姐也报名了,但是都没有接到通知,最后不了了之。等了两个月,却等了个“寂寞”,王小姐要求客服退还费用,但是对方没有明确表态,这让王小姐感觉自己被忽悠了。

    “这520元钱说起来不多,但是我看群里人很多,如果每个人交520元,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当初承诺的各种活动,我都没有参与。”王小姐告诉记者,当时她听说这个平台是公益性质的,所以才交费成为会员,现在看来享受到的服务和当初的承诺完全不符。经过多次沟通无果,她投诉到了相关部门,要求退款,但是至今没有结果。

    “我们是靠志愿者维持的,并非商业机构”

    “男神女神如云”公众号上显示,他们是宁波市十佳红娘月老团,并且有呈人之美工作室,有20多个线上实名制微信群,每个月都举办单身男女O2O线下见面会。当然除了群里活动之外,还可以提供一对一服务。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该平台的发起人之一贾女士,她告诉记者:“我们只是一个红娘平台,不是商业机构,也不是完全公益性质的。收取费用只是为了基本的运维成本,还有很多公益活动也在举办。”

    贾女士表示,他们平台的工作人员都是由志愿者组成,平时也会对接一些政府的活动,日常运营都是靠着志愿者在维持。

    “我们的活动每次人员确实有限制,也不是每个会员都能参与,还有一个双向选择的机制。”贾女士表示,王小姐的申请他们都已经提交,但是由于男嘉宾好几次都没有选择意向,所以就落选了。“我们10月份还有好几次活动,争取让王小姐参加,我们尽力为她提供服务吧。”贾女士承诺,每个会员一定会有一次机会参与线下的活动。

    资料显示,该平台于2014年10月29日成立,2017年6月6日在江北区成立呈人之美工作室,注册成为民非(民办非企业单位)组织。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该公众号的运行主体为宁波缘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6年5月19日。企业性质为私营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控股或私营性质企业控股)。

    记者实地调查得知,位于江北区的呈人之美工作室目前已经搬离原来的办公地点,工作人员也表示不了解具体情况。而宁波缘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地,也没有实际办公地点和人员。据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2018年、2019年、2020年,该公司因为没有及时公示年度报告,而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信息。

    针对这些情况,贾女士解释道,他们采取的都是虚拟注册方式,没有实际的办公地点。“注册公司,也是为了应对腾讯对公众号注册的要求。”贾女士也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走注销流程,会重新成立更加规范的机构。可能由于志愿者人手问题,在具体对接会员的流程上存在一定问题,他们也表示歉意,并且会力图改进。

    “退费是一个原则问题,我们尽量提供服务,但是这个口子不能开,不然工作就没办法开展了。”贾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虽然不是盈利性商业机构,但是日常维护的费用还是需要的,那么多志愿者也付出了辛苦的努力。设置会员费的门槛,一是让志愿者的付出有点回报,二来也是避免某些人报名太随意。“我们尽量为每个会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也希望他们可以理解我们的不容易。”面对投诉,贾女士颇多感慨。

    网络相亲平台要注意什么?

    对于这些现象,从事20多年红娘工作的李女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现在宁波市面上的相亲服务费用一般都在1万元以上,价格并不便宜。各大网络平台和APP也差不多是这个价位,只是他们的数据库会更大,匹配度会更好。”李女士告诉记者,随着网络的兴起,现在各种线上相亲平台层出不穷,不过良莠不齐,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仔细甄别。

    “相亲是一门学问,不是简单的数据匹配,很多时候人工智能是无法完全代替真人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李女士说,现在很多自媒体的兴起,看起来很热闹,各种推文、小视频吸引眼球,实际上成功率不一定比传统的婚介机构高。

    “说到底相亲是要看成功率和后续服务的,不是你有一堆大数据就可以了。有时候红娘的服务态度也很重要,这个就需要经验的积累,现在很多年轻的从业者,可能在这方面比较欠缺。”李女士认为,现在的相亲市场上,女性确实在某些方面处于弱势,但是一个专业机构的数据库里,男女比例不能太过于悬殊。

    李女士最后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婚介机构很多,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总体来说,那种老底子的红娘机构可能会慢慢退出主流市场,但是不会完全消失。那些新兴的网络平台,虽然看起来很美,但是也需要规范,希望参与的人要多方比较,毕竟婚姻是一辈子的事情,不能马虎。”记者 毛雷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