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共同富裕 甬凉同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说是给凉山的孩子捐书

宁波一爱心企业一下子捐了5万元

半个多月时间,3万册图书筹集完毕

日月星城社区阅览室管理员孙德琳当起志愿者。

江城社区的小朋友送来爱心图书。

宁波东方巴士至诚文明品牌车队的出租车司机到捐书驿站取书。

    为积极响应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委宣传部发起的爱不孤“读”——书香“甬”动大凉山的书籍捐助公益活动,宁波晚报联合143家社区成立捐书驿站。半个多月时间,3万册图书筹集完毕。

    与此同时,宁波有爱的企业家们也出手了。9月26日,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款5万元,用于采购图书。希望这些图书,能让凉山的孩子们在阅读中收获希望,播种梦想,用知识改变命运。

    公司一下子捐赠了5200本图书

    9月26日,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副总俞瑛在朋友圈看到了给凉山孩子“书”送希望的报道,第一时间联系上本报记者,开口就要捐款。

    她说,自己在新闻上看到消息,凉山一些山区学校的图书馆,图书更新速度很慢,书旧了都没办法更新。“我们会采购几千本新书送过来,由你们转交凉山的孩子们。”

    公司人力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还在员工群发起倡议,大家的积极性可高了。

    “明天我带一批书过来!”“我家孩子刚刚小学毕业,我整一下书柜,起码有上百本书!”在员工群里,大家自发接龙。

    曾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的研发部是公司平均学历最高的一个部门,50多个人捐了300多本书,相当“高产”。工会主席司远明从公司职工书屋中挑选了百余本新书。象山厂生产一线员工杨小烈,老家在河南,平日里喜欢看书写作,这次他自掏腰包买了10本书捐赠。

    这边,企业积极发动职工捐书,那边工作人员忙着去书店采购图书。

    “我们知道这批书是捐给凉山的孩子的,采购前,我们还特意请教了一位小学语文教师,到底哪些书适合小学阶段的孩子阅读。”俞瑛说,当天人力宣传部几个人花了4个多小时,挑选了4000本书。

    算上员工捐赠的书籍,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共捐赠了5200本书籍,其中新书超过了4000本。

    企业坚持慈善11年,扶贫先扶智

    在宁波,提起激智科技市民都不陌生,这是一家集光学薄膜和特种薄膜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这些年,公司一直默默参与各项公益慈善项目,今年的慈善捐赠金额已经达到100万元。

    2018年12月11日,以“善行甬城,德润名都”为主题的第五届“宁波慈善奖”颁奖活动上,激智科技荣获“志愿服务奖”。“宁波慈善奖”是宁波市公益慈善领域最高的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这项荣誉见证了企业11年投身慈善的历程。

    “扶贫先扶智,这是我这些年一直坚持的理念。在我看来,教育扶贫就是帮孩子‘拉齐’人生起跑线,这才能真正拔穷根。”这些年公司董事长张彦心系教育,这是他的初心。

    这几年,公司在全国很多高校和机构都设立了奖学金。比如在中科院材料所设立25万元激智创新奖学金,在西北工业大学设立100万元的激智科技奖学金以及激智科技实践奖,在浙江万里学院设立100万元激智奖学金用于创新创业竞赛,在西安交大设立200万元激智奖学金……

    “希望这些孩子有能力了,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每年9月,品学兼优的学子会收到一笔激智创新奖学金,这是公司每年如约而至的一份鼓励。

    关爱星宝,呵护星宝,激智科技与宁波市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牵手以来,这已经成为了激智“星火”志愿者团队的约定。

    这家企业还有一支特别的志愿服务队,他们都是来自平凡岗位的一员,但7年来,他们却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就是和星宝结对。7年来,他们陪伴着星宝家庭一起成长,一起播种希望。

    ■同步播报

    爱心司机

    日行百公里取书

    9月27日,来自宁波东方巴士至诚文明品牌车队的10位出租车司机再次出发,前往鄞州区各个捐书驿站,收集捐赠的书籍,统一送达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我要去帮其他司机分装一点书,他们的车已经装不下了!”这是孔孝伟师傅第二次来参加爱心送书活动。一大早,他就前往潘火街道金桥水岸花园社区,将300余本书籍放在后备箱。社区志愿者用不同颜色的蝴蝶结将这些书籍一叠叠仔细分装打包再扎紧。路过的老人看到孔师傅在搬书,主动来帮忙。来不及寒暄几句,孔师傅再次出发赶往潘火桥社区。

    记者在孔师傅的副驾驶位置看到了一张粉色的倡议书,写着:支援凉山,邀您参与。

    “前两天,公司160多辆出租车上都放了捐书的活动倡议书。有乘客上车,我们就会向他们做个‘推销’。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很多书,举手之劳嘛!”孔师傅说,有的乘客还特意拍照,准备去就近的社区捐书。

    浙BT4138出租车司机竺伟东当了一整天的“专车”司机,去了姜山社区、格兰春天社区、史家社区、园丁社区等8个社区,日行百公里。“我早上8点多出发,一直忙到16点左右,拉了两趟,都是市民捐的爱心书籍,我们一本都不能落下!”竺师傅说,一直忙到14点左右才吃上中饭,虽然比平时做生意辛苦,但他觉得参与公益很有意义。

    当天,货拉拉宁波分公司也继续支持捐书活动。刚开始,他们派出一辆车拉回了宁波大央科技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纸箱,再去拉来一车书的时候,车子半路抛锚了。货拉拉宁波分公司的综合主管李月华当机立断,再次派出一辆车去拉回了一车书。由于同一个地方还有大量书籍待运,李月华毫不犹豫地派出了第三辆车。

    ■相关新闻

    鄞州盐源携手共建“鄞州示范校”

    9月26日,宁波市曙光中学与四川凉山州盐源县干海初级中学校结对签约仪式在盐源县干海初级中学校举行,标志着鄞州区对口帮扶盐源县“鄞州示范校”项目正式启动,盐源县干海初级中学校成为鄞盐携手打造的首个“鄞州示范校”。

    据记者了解,目前盐源县共有学校148所,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学生8.16万人。由于经济、地域等多方面原因,许多学校尤其是山区学校起点低、底子薄,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质量提升较缓。

    在鄞州区派驻盐源挂职干部朱叶锋的多次牵头对接中,鄞州盐源决定携手打造“鄞州示范校”。具体采用“托管式”教育帮扶模式,从管理水平帮扶、教育教学工作帮扶、教师专业素养帮扶、科研能力帮扶4个方面开展具体工作。重点指导被托管学校进行顶层设计,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办学定位和办学方略;指导被托管学校在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教育信息化等方面开展工作。

    此外,还将与被托管学校加强管理优势互补,教师定期交流培训,联合举办教学研讨活动,教育教学信息交流活动,充分开发、利用、享用双方教育资源,推动双方共同发展。

    记者 薛曹盛 吴震宁 王昱汀 潘苗 实习生 张琼冉 罗萍 通讯员 吴英茵 郭玲燕 朱国权 谢莹萍 汪涵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