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投,现在正当时

    基金定投俗称懒人理财,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的理财经理认为,长期坚持基金定投,才能规避人性中追涨杀跌的本能。

    我适合基金定投吗?基金定投适合以下四类投资者:一类是投资小白。不了解基金间的差异,不了解自己风险偏好,不掌握择时技巧的投资经验不足的人。第二类是上班族。有稳定的收入,但忙于工作没有太多的时间研究投资的人。第三类是“规划族”。基金定投“定额定期”分批入场的投资特性,非常适合作为长期理财规划定期储蓄的部分,是明确理财目标或有长期投资需求的“规划族”的上佳之选。第四类是理财大师。这类人看好中国未来股市前景,但想降低投资波动的幅度,非常适合以定投的形式分批次进入市场。

    我定投哪些基金呢?净值波动较大的基金更适合定投操作,可以通过分批次买入更好摊平成本。货币、债券型基金收益一般较稳定,定投和一次性投资效果差距不是太大,更推荐一次性买入;指数基金、权益类基金如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波动较大,非常适合定投。

    我的基金该止盈吗?何时止盈有以下两点判断依据:一是止盈点,即在开始定投计划时就设置一个收益目标,达到目标时就卖出,落袋为安;二是看定投的期间是否跨越了合理的微笑区间。如果基金净值仍在下降,说明还在微笑曲线的左半边,持续定投可以摊平成本,但若因为市场表现不佳卖出则会导致亏损;当基金净值开始持续上涨、见到微笑曲线扬起右半边之后,就可以结合对市场的判断,以及自己的投资目标和收益情况来决定是否停止定投或者赎回基金。

    特别提示:定投是长线的投资,有的投资者开始定投之后天天看账户盈亏情况,短期亏损较高就因恐慌暂停定投,想等到市场回暖后再恢复定投,这是大忌。当市场下跌的时候,更应该继续定投,只有在更低点坚持定投拉低平均成本,待市场反弹时才能获得更高收益。敖 婷

    (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