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位食堂、餐厅走心了!

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已逐渐成为宁波文明新风尚

半份菜(饭)、小份菜(饭)在多个餐厅、食堂推出。记者 崔引 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桌上的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大小小的餐厅在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为吃不了太多的就餐者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文明用餐引导员提醒顾客“按需点餐”……这样的场景,在宁波越来越普遍,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已逐渐成为宁波文明新风尚。

    公益广告加深顾客印象

    走进宁波的宾馆饭店、大中型餐饮店、小型餐饮店、机关食堂、事业单位食堂、国企食堂、大学食堂、中小学食堂,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宣传标语、公益广告、文明餐桌标语。

    “从我做起、吃尽盘中餐”;“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吃多少、拿多少、按需取餐、按量取餐”;“节俭养德、杜绝浪费”;“不剩菜不剩饭”……为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给就餐者留下深刻印象,各类场所、餐厅还在提示语上下了不少功夫,为的就是在吸引就餐者注意力的同时,让他们能更快记住。

    光盘员工可获赠奖品

    为了激励员工光盘,许多企业推出了光盘可获得奖品的措施。

    譬如,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就提出,凡较好完成光盘任务的员工,可获赠葱、姜、蒜、麻油、辣椒等小礼品,礼品并不昂贵,却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节约风气。

    自8月16日起,每天中餐期间(中午11:30—12:30),由各部门安排二人,作为志愿者维持食堂用餐秩序,引导员工“按需、少量、多次取用”的文明理性消费,对个别浪费现象予以提醒或阻止,并将轮值员每日反馈的执行制止餐饮浪费的情况,作为企业文化积分记录,在年底进行奖品的兑换。

    在推出这一系列措施前,公司的泔水量超过一桶,如今基本上都在半桶左右,减少了六成以上。

    小份菜(饭)成流行趋势

    在宁波大学食堂,记者第一次见到了0.1元/份的米饭,原来,为了鼓励光盘,让不同食量的学生“各取所需”,食堂将半份菜(饭)、小份菜(饭)配备到位,提供了0.1元、0.2元、0.5元、0.8元四种规格的米饭。

    “有的女学生食量小,0.1元的米饭就够吃了,所谓‘粒粒皆辛苦’,米饭是绝对不可以浪费的,我们推出后,发现0.1元的米饭还挺走俏……”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大小份菜的推出,在宁波已经很普遍,尤其受到了很多女员工的点赞,现代人尤其是现代女性的就餐习惯,就是喜欢菜色多、菜量少,这些菜品价格便宜,又不会浪费,很受欢迎。

    “督导员”成餐厅“标配”

    连日的采访后,记者发现,如今许多餐厅、食堂多了一名“文明就餐督导员”。

    在广济中心小学食堂,戴有“文明就餐督导员”袖标的食堂叔叔,亲切提醒孩子们尽量做到光盘,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在南苑饭店,工作人员主动引导顾客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

    在宁波万豪酒店,翡翠轩中餐厅主管崔美荣也是一名督导员。崔美荣介绍,点菜时,督导员会根据顾客人数、口味进行菜品推荐,倡议顾客适量点餐,还会进行巡台,建议顾客打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餐桌承载着大文明,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获得者,宁波扎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公益广告氛围浓厚、特色鲜明,市民文明用餐意识不断提升,餐饮浪费情况明显好转,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记者 朱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