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借信用卡风险大,务必谨慎

    生活中,有亲朋好友因资金周转困难向你借用信用卡,如果你在借与不借之间犹豫,不妨看看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讲述的这起案例。

    刘先生与李先生是曾经的邻居,刘先生找到李先生表示最近生意资金紧张,需要周转,希望借李先生的信用卡使用,缓解资金压力,承诺一定按时还款,并另支付李先生信用卡资金的8%作为报酬。李先生于是出借了信用卡供刘先生使用。前期刘先生的确遵照承诺按时还款,但在3个月后,刘先生将李先生的信用卡全额套现后不再还款。待接到银行的催收电话通知时,李先生才知道自己名下已有近10万元的信用卡债务,而此时刘先生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去刘先生家中找人,发现他早已逃之夭夭。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提醒,出借信用卡存在较大法律风险。以出借信用卡方式主张民间借贷法律关系,可能被认定为民间借贷无效,利息等收益也无法得到法律支持,向借款人所要借款时也难以举证。

    此外,出借信用卡可能导致个人征信及利益受损。当借款人不能按期清偿借款,且出借人也未能按期清偿信用卡欠款时,发卡行将依据法律法规和合同计收利息等费用,同时逾期信息将记录在银行系统内,导致出借人个人征信受损,直接影响出借人以后办理银行贷款、车贷、房贷、信用卡申请等信贷业务。

    同时公安机关也对于涉嫌开办贩卖“两卡”(手机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展开惩戒措施,被惩戒人不仅个人征信受到影响,而且将在5年内被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交易、5年内不得新开立账户,一张卡涉案,名下所有卡或业务都可能被暂停,对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为此,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提醒,请客户妥善保管好个人信用卡,谨防上当受骗,如发现类似可疑或不法行为,请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章敏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