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写美丽江北新画卷 用心提升居民幸福感

改造后的鞍山村

8号公园

改造后的倪家堰小区

巴蜀文化村荷塘 通讯员供图

    今年,江北区按照省、市“三改一拆”工作部署,结合辖区实际,以5月15日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上获颁省“无违建”县市区奖牌为契机,纵深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去存控新,整治脏、乱、差现象,大力推进“和美江北”建设,不断提升江北人居环境和居民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区自“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拆违面积达1032.83万平方米,“三改”面积2585.05万平方米,域内环境不断改善和提升。

    老旧改造惠民生

    江北区在大力拆违的同时,一直将民生问题作为“三改一拆”的努力方向,老旧小区改造正是“三改一拆”中“三改”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民生工程。今年,全区新开工改造28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181.44万平方米,改造总投资4.7786亿元。改造内容更多元,居民参与更主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也将“改”出1.77万户居民的新生活。

    走群众路线,问需于民,共同探索,充分调动社区、物业、业主三方力量,让群众有更多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打造更优质小区。全面施工前多轮征询民意,不断改进改造方案,提高群众满意度。部分小区在进场施工前,对改造工程采取先行试点的方式,邀请居民参与验收并将居民意见融入改进方案中。

    双东坊小区在改造中融入了民意,率先启动3个楼道的防盗门安装和主题公园“偕老园”的改造,样板区改造完成后,居民改造意愿率从原来的60%上升至86.2%,改造工程效率也得以大大提升。

    内外兼修,里子面子双提升。在今年新一轮的老旧改造过程中,江北区兼顾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和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硬设施和软服务双向提升,包括屋顶防水修复、公共楼梯间综合改造(单元门更换、楼道装修、门禁系统安装、楼梯间照明等)、垃圾投放点改造、停车位重新规划、绿化提升、健身小型广场建设等需求均被列入前期方案中。

    江北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还通过深挖自身亮点改出各自特色,着力打造滋润群众心田的宜居“幸福家园”。

    孔浦街道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域特色,结合各小区特点,在红梅小区设计打造“梅文化”,在绿梅小区打造“海洋文化”,在怡江小区打造“一家人文化”主题,以不同的文化主题构建了具有地域文化亮点的建筑场景。

    此外,江北区以“创智之城”理念为基础,深挖区域数智化改造要义。洪塘街道汇嘉新园北区的改造方案融入了智能化系统,通过搭建全域小区感知管理平台,将智能化应用于智能安防、物业管理、环境监测、消防监控等层面,打通从设备接入到应用展现的端到端能力,实现小区数据从采集、流转到可视化展现。

    和美江北焕新颜

    江北区坚持“拆”字开路,突出“改”字跟进,努力做好拆后土地利用文章。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累计完成复垦、复绿点位1114处,面积319万平方米,全区拆后利用率达89%。在前期一批有一定规模、具示范效应的样板项目的“典型引路”下,又一批宝地正在从美丽蓝图走进美好现实。

    今年年初,历时近4个月、投资1700万余元的东昌路整治工程,将碎片空间连成“森林”,为和美江北添一抹绿色。甬江街道夏家村工业园区地块上近2万平方米的违建厂房于今年上半年彻底拆除,未来这里将建成地铁3号线华业街站出口。

    慈城老火车站地块在今年“五一”节与市民见面,原来破旧脏乱的老火车站变成了游人如织的网红打卡地。与同样是拆改结合后向市民开放的慈城大东门骢马河历史街区相得益彰,形成讲述浪漫城南旧事的街区,给文化底蕴丰厚的慈城古城又增添了一处游玩新去处。

    历经5个多月的提升改造,江北区又一拆后项目——“艺创鞍山”美丽乡村综合体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也于近日完工,二期也已提上日程。该升级改造工程充分利用了鞍山村现有便捷的交通网络、保国寺的文化底蕴、省级农家乐聚集村等基础条件,通过补种绿植、美化村庄外立面、增设艺术项目等举措,为鞍山村增添新景、增加新趣,村民纷纷为家门口的蜕变点赞。

    正是拆后利用,使这些“丑小鸭”蜕变成了“白天鹅”,让和美江北越来越多的地方移步皆景、满目好风光。

    环境产业双提升

    甬江街道外漕村楼下陈经整村拆违后,因地制宜,因势而建,打造出了一个融合餐饮娱乐、文创品牌孵化、休闲旅游、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的“巴蜀文化村”。百亩荷塘里种满了观赏荷花。盛夏里,荷叶田田,一片“映日别样红”的景致。值得一提的是,百亩荷塘在扮靓北郊的同时,也发挥了生态湿地的作用,改善村庄内涝,并为城市分担排涝压力。“巴蜀文化村”在扮靓北郊的同时,也带动了美丽乡村新产业。

    伴随着“三改一拆”工作的大力推进,江北成功打造了不少的新兴产业“加速器”。孔浦8号公园由原贝斯特纺织的旧厂房打造而成,已招引软件、科技等企业40余家,引入博士团队9组,博士10余人,已逐步成为区域文创、科创人才聚集地。庄桥创意1956园区利用原宁波变压器厂土地、厂房,精心打造庭院式LOFT创意产业园,共入驻动漫、广告、平面设计等各类创意设计工作室40余家。

    完成工业区内体量最大、总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后,腾出的地块已用于工业楼宇新建,重点发展工业检测、工业物联网、工业创意设计等都市工业产业。江北工业区作为江北工业经济的重心,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后,越来越面临着缺少发展土地资源、空间的后继乏力。以“三改一拆”工作为抓手,江北区强势推进“低、小、散”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助推工业区的“二次开发”。在不增加土地面积的前提下,通过“三改一拆”等途径实现“腾笼换鸟”,有效缓解土地资源对江北工业经济发展的限制,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通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腾出了中心城区空间3000多亩,万象城、绿地中心等重大功能项目随之拔地而起。位于环城北路与大闸路交叉口西南侧的原螺钉厂地块曾经是中心城区“脏乱差”的代名词,22800平方米的场地内违建率竟达78%,利用拆出的空间,金隅大厦和边上同样拆后利用的埃美柯大厦,“双厦”辉映,为环城北路边又添一道美景。曾是宁波最大城中村和老工厂区的湾头半岛,在拆改之后,通过配套建设安置房和基础设施,如今以万象城为标志的湾头商务区已经使这里蜕变成为一片蓬勃发展的热土。

    对于零星暂时无法出让的拆改地块,江北还探索以街头绿地、休闲体育场所、临时停车场等方式改造利用。如机场路与榭嘉路交叉口的室外网球场,湾头大桥下的门球场,宁慈公路旁平整干净的停车场,洪塘大郎家拆后复绿等,既提升了城市功能的利用,又展示了江北城市的新形象。

    江北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正在努力做好和美江北建设加法,以“无违建”创先争优作为重要抓手,拆出空间后,更要改出形象,加大拆后美化和拆后利用力度,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品质城区建设的成果。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张宇清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