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假期来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黄金周 你打算怎样过

记者做了一个问卷调查 宅家休息成首选

    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新老宁波人将选择什么的方式来过节?这两天,我们在宁波范围内进行了电子问卷调查,看到了许多有意思的安排。

    宅家休息最热门

    此次调查共收回515份问卷(注:调查为多选)。结果显示,在国庆安排上,320人选择了宅家休息;280人选择出门游玩;接下来为探亲访友,有205人选择。看来,疲惫的打工人遇到节假日最想的还是“躺平”。

    调查数据显示,拥有5天以上假期的调查对象,多数选择了出门游玩。可能受疫情影响,这些人中大多数选择了市内游,家人是他们游玩的最佳拍档;而从事商业及服务业的受访人群中,有一半以上只有不到3天假期,他们更多选择了宅家休息。

    游玩多选择农家乐

    另外,休闲娱乐也是国庆假期中不少人的选择,老少皆宜的农家乐以绝对优势成为这个国庆黄金周最热门的游玩方式,打游戏和K歌位列第二和第三。

    还有部分人选择了运动来度过国庆假期,有爬山、踢球、练瑜伽……这也说明,如今大家越来越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桌游、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潮娱乐方式也是90后和00后的过节必备项目。

    有趣的是,在“其他”一栏,还出现了很多比较有意义的国庆安排。比如“做志愿服务”“去看一场升旗仪式”“去献血”……不难发现,现在的人们过节选择越来越多样,也越来越有仪式感。

    一山一海是“宝藏”过节地

    问卷最后,部分市民还分享了心中的“宝藏”过节地,余姚四明山和象山海岛最多人提及。看来,这一山一海在大家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目前宁波气温较往年来看略微偏高,大家可以抓住“夏天”的小尾巴,去海边走走逛逛。当然若想提早感受秋意,可以自驾沿着四明山盘山公路前行,42.8公里串起了山间数十个景点。国庆来走一走这条盘山公路,一路可看尽四明山的秋季之美。

    此外,宁波市图书新馆、昆虫博物馆、科学探索中心等教科类目的地点,多数为有娃家庭填写贡献,“双减”背景下的第一个黄金周,带娃去“涨”见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里,我们选择了其中几位比较有特色的调查对象进行了采访。

    有人成了最忙碌的人

    众所周知,国庆长假历来都是“婚宴高峰期”,天气方面,不冷不热、温度适宜,加之国庆假期,亲朋好友都放假,大家有足够的时间过来参加,秋天又是个收获的季节,寓意比较好。每年国庆黄金周,都是婚庆行业最忙碌的时候。

    剑威是一位全职婚礼主持人。从业5年,他见证了一对又一对新人步入婚姻的殿堂。“国庆7天每天都有我的场,其中2日和3日两天还有午宴,到那时候都要忙晕了,国庆休息对我们来说真是痴心妄想啊!”

    “国庆假期别人闲了,我们忙了。今年国庆7天,2日、5日这两天是最忙的,每天都有5场,其余几天每天2场打底,最远的一单要跑到舟山的岱山岛去布置,整个黄金周我们一共接了32场。”宁波大喜婚礼策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到国庆节的时候,都是大家扎堆结婚的日子,也是我们‘婚礼人’冲业绩的时候,有时因为忙着赶场,一天只吃一顿饭。”

    有人送上最贴心的安排

    在调查中,有很多90后选择了国庆假期准备带着爸妈在宁波市内游玩,家住江北区的唐小姐就是其中一位。

    唐小姐是地地道道的宁波姑娘,已经工作五年的她,今年为自己添置了一辆新车,国庆期间,她打算挑一个相对凉快点的日子,带着爸妈去东钱湖转转。

    “平时忙着上班没什么时间,今年买了辆新车,国庆就准备当爸妈的司机了。”唐小姐说,今年刚好是父母结婚28周年,她还特意约了摄影师准备给爸妈拍一些美美的照片,“父母结婚那会没拍像样的合照,这次给他们补上。”

    唐小姐透露,国庆后几天,她还准备带爸妈去奉化的亲戚家走走,叙叙旧。“虽然距离不远,但平时也没啥机会,爸妈也就一直惦记着。趁着国庆假期,刚好可以带着爸妈走走,联络联络感情。”

    有人选择了仪式感

    有人选择宅家,有人选择游玩,有人选择仪式满满地过国庆。家住鄞州区泰和社区的退役军人童先秀选择了看一场升旗仪式。

    童先秀1987年入伍,在部队期间从事疾病预防相关工作。“以前在部队时,每到国庆我们都要升国旗、唱国歌,人很多,场面非常震撼。”2018年,童先秀离开部队,自主择业做起了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但是在部队32年,每年十一升国旗成了他不能改变的习惯。“这是我们军人的使命感,年年都不能落。”

    童先秀告诉记者,退伍的这几年,他每年都会组织同事一起,在单位升国旗。今年,听说社区要组织退役军人前往市民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就打算跟着一起去。“和退役军人一起看升旗还是第一次,刚好可以找找当年在部队的感觉。”

    记者 胡琦 王悦宁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