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88岁生日当天还去陪91岁的老姐姐聊天

老党员钱阿月28年结对20余名老人

社区4名志愿者:现在轮到我们来帮您了

4名志愿者围着钱阿月老人唱起了生日歌。

记者 刘波 摄

    9月27日是海曙区月湖街道县学社区老党员钱阿月88岁的生日。当天上午,和她结对的4名志愿者上门为她庆生的时候,却发现怎么也敲不开老人的家门。正当志愿者开始担心的时候,邻居说,钱阿月老人去“小毛阿姨”家了,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在“小毛阿姨”——也就是91岁的毛根娣家里,钱阿月正陪着她聊天。自从5年前毛根娣的右腿摔断后,钱阿月每隔三两天就会上门来陪老姐姐聊天,并整理厨房。像毛根娣这样行动不便或独居的老人,28年来钱阿月结对帮扶了20余名。现在很多老人都已经去世,她自己也慢慢老了。

    虽然老人说她现在能吃能走、身体健康,但社区志愿者担心,年近九旬的她一个小磕小碰都会带来严重后果,因此组建了4人小组来帮扶。

    “有了她,我觉得身体好得很快”

    在毛根娣的家里,钱阿月正在陪她聊天,毛根娣的女儿则在厨房里忙碌着。“5年前,我在街上走路的时候,突然绊倒。到现在,这个腿都走不利索。”毛根娣说,这5年来,女儿几乎每天都会来为她准备午餐,下午再出去工作。

    “刚开始,女儿一走,我就会胡思乱想。”因为没办法下楼,就连走路都有困难,因此毛根娣一会儿觉得自己再也站不起来了,一会儿又觉得自己成了女儿的累赘。有一天下午,家里的门突然被敲响。毛根娣艰难地打开门,迎进了钱阿月,也迎进了长达5年的笑声。

    “我听说,社区有老人摔伤了腿,没法活动,就上门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助的。”钱阿月说,后来发现,老人有女儿照顾,但下午可能会寂寞。从那天开始,两位老姐妹经常在一起聊天,有时候钱阿月还会帮助收拾厨房。

    毛根娣家的楼下就是社区的活动室。有时候钱阿月来参加活动,只要叫一声,毛根娣就会出现在阳台。两人隔空也能聊半天。“真的很感谢,有了她,我觉得身体好得很快。”毛根娣说,现在她已经可以偶尔下楼走走。

    一直不愿戳穿一个善意的谎言

    毛根娣只是钱阿月28年来照顾过的20余名老人之一。“我小时候很苦,10岁那年就没了父亲。”为此,钱阿月对老人非常好。而60岁那年发生的一件事,更是让她成了11名老人的“女儿”。

    钱阿月印象最深刻的“妈妈”,也是一位有两个儿子的妈妈。“她家的小儿子有点智力障碍,大儿子则常年在外。”有时候,钱阿月带着一些食物去看“妈妈”,还没等她出门,食物就已经被小儿子吃完了。

    说着,钱阿月还从旁边的抽屉里拿出了一张照片。“‘妈妈’叫什么名字我都已经忘记了,但我忘不了她临死前让我找到大儿子的那个眼神。”原来,大儿子很早就病死在外地。“妈妈”经常会在聊天的时候跟钱阿月说,大儿子怎么一直不给她来信。钱阿月每次都找理由来搪塞。有时候为了转移“妈妈”的注意力,她还会陪着老人打打牌。

    就这样,这个善意的谎言一直到“妈妈”临死前都没被戳穿。但每当想起“妈妈”的那个眼神,钱阿月说她都不知道自己这样做对不对。

    以前您为老人服务,现在我们为您奉献爱心

    其实,除了为老人服务外,钱阿月还参与了多种志愿服务。在县学社区,钱阿月是一名“资深”党员志愿者。比如,她一手发起、壮大了社区的“红袖章”巡逻队;同时兼任楼道小组长、每年带头进行慈善捐款、坚持打扫老年活动室;她还组织居民众筹,在小区新建凉亭,方便居民休息……

    当天,就在钱阿月众筹建起的那个凉亭——现在已经是“县学十景”之一的“自治亭”里,4名志愿者围着老人唱起了生日歌。“我们今年7月正式和阿月姐结对的,我们本来就是社区的四朵姐妹花。”已经70岁的志愿者裘维华说,她要学习钱阿月为老助老的精神,也要为社区老人奉献一份爱心。

    现在,4名志愿者会轮流来陪伴钱阿月,有空闲的时候还会带着她去公园走走。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罗世静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