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红人堂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年
秋之遐想

    作者简介

    郁伟年,现为浙江省文联荣誉委员,宁波文史馆馆员。宁波市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宁波市文联原主席。从事过农业、科研、政策研究、开放型经济等工作,并长期在党政机关工作。著有《大道微言》《百谷千工》《朝歌晚唱》《大规小矩》《阿拉宁波人》等书。

    

    秋分以后,正是所谓的农闲,农人们有了“一歇歇”的自由支配的时光。

    这个时节是一年中最好的。粳稻已经低下了高傲的头颅,泛着微黄,看见谁都虔诚地点头,仿佛在说“您好您好”,盼着早点成熟;挂在树上的橘子不动声色,仍然绿得与叶子一样,尽管有白露催熟,可只有几颗定力不足的泛了一点嫩黄;本来早应该变色的吊红,似乎觉得还在夏末,不肯早早地露出真形,青里泛红,就像青涩的少女,既向往爱情又怕爱情伤了自己。

    秋分时节,其实不闲。草籽要播在稻行间,田边的芋艿正好收获,番薯藤盘起准备喂猪,田埂边是一堆堆焦泥,那尖尖的堆尖上冒着袅袅青烟,空气中弥漫着青草夹着泥巴的乡土气息,山谷蜢在旁边一跳一跳的,嘴巴里还咀嚼着狗尾巴叶。煨在焦泥堆里的番薯和土豆,混杂着香味,愈发地吊人胃口,用木棒拨出,黑乎乎、黄澄澄的一团,引得男孩女孩的口水直往喉咙里咽。好吃,仙味呀,香浓味美,好像包裹在泥巴里的叫化鸡,谁人不喜欢?

    秋分时节,妇人们的手指没有停过。一拨是织毛衣的,什么元宝针、苹果针、麦穗针,哪个好看学哪个;一拨是做针线的,纳鞋底、补裤衩、剪花样,反正孩子和男人是她们服务的对象。家长里短间,毛衣织好了,鞋子做好了,罩衣裁好了。呵,秋阳里,缝织出一年的生计,镌刻出岁月的年轮。日子就是这么的平常,这么的悄无声息、宁静安好。

    秋分的时候,昼夜相等,阴阳平顺,不热不凉,万物和谐,众生祥和。生命在这个季节绽放,果实在这个季节成熟,也有许多生灵在这个时候终结短暂的生命。诗人们悲秋,悲的是落叶的孤凉,悲的是霜红的余辉,悲的是一去不回的生命的短暂。“只有一枝梧叶,不知多少秋声”。秋正浓,让我们走进大山,去感受、去欣赏、去融入浓浓的秋意。每个人都会在秋色里感受心底里发出的对自然的呼应。

    别以为秋天就是晚年,其实秋天也是播种的季节。你看秋分前刚套播的紫云英已经在稻缝里长出了双子叶,油菜秧在焦泥堆里密密麻麻地成长。即使是沙朴树叶上的小青虫也产了卵,一颗颗地孕育在树干上,留待越过严冬迎来萌发的季节。

    “秋分不宜晴,微雨好年景”。秋分那天下点微雨,行人头发湿漉漉的,但不会淋湿衣服,走在树林边的小路上,旁边是斑斑点点的小野花,抬头是满树的野果子,再向远处看便是翠绿之中星星点点的红叶了,这不是你向往之中的美景吗?

    其实这种景色到处都有,就看你的心情如何。景由心生、情由心生,愿各位赏秋景,怀春意,怀惴美梦,一切如愿。

    

    朗诵

    王凤阁 鄞州区文联秘书长,鄞州朗诵协会主席,河南人,从部队文工团转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