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祖国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鲜活“瘦身大黄鱼”一年销售上千万元

央视“致富经”聚焦象山黄避岙农民共富密码

网箱养殖“瘦身大黄鱼”。

    本报讯(记者 张晓曦 通讯员 王琮) 10月1日晚上,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致富经》栏目聚焦宁波象山黄避岙乡高泥村农民钱国飞饲养“瘦身大黄鱼”、一年销售上千万元,带动村里20多位农户共同致富的故事。

    高泥村是浙江网箱养殖第一村,村里60%的人都养殖大黄鱼。与市面上经常见到的冰鲜大黄鱼不同,钱国飞养的大黄鱼运到客户手中,都是鲜活的,而且还是经过“瘦身”的。相比较而言,冰鲜大黄鱼肉质松散,“瘦身大黄鱼”肉质紧实,入口弹性更好。而且,鲜活的大黄鱼吃起来不像冰鲜大黄鱼腥味那么重。

    钱国飞养殖大黄鱼20余年,前10年他和大家一样,都是销售冰鲜大黄鱼。但从2010年起,因为供大于求,以前一公斤可以卖120元的大黄鱼跌到24元一公斤。

    有一次,钱国飞在去福建送货时发现有客户在售卖鲜活的大黄鱼,而且每公斤的价格比冰鲜大黄鱼贵了56元。

    到了2015年,进行鲜活大黄鱼销售的养殖户越来越多,价格再次受到影响。后来,一位朋友春节后来看他,发现他年前没卖完养在塘里、3个月没吃饲料的大黄鱼肉质更佳,当即建议他主攻“瘦身鱼”,培养中高端客户群。

    钱国飞深有同感,四处取经,去杭州客户那里学习“跑道瘦身鱼”的养殖方法后,回来改造了网箱,网箱表面的木头没有变动,但网却越来越深,鱼儿游动的距离越来越远,体型越来越修长。

    经过两三年的推广,“瘦身大黄鱼”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目前,钱国飞将“瘦身大黄鱼”定价在每公斤86元至120元之间,比鲜活的大黄鱼每公斤要贵20元。2020年,他家的大黄鱼销售收入就超过了1000万元。不仅如此,他还组建了公司,帮助大家销售大黄鱼,带动20多位农户一起共同致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