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祖国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天21起急救报警都是酒惹的祸

    本报讯(记者 徐露清 通讯员 朱依琼) 国庆长假,不喝不快的人不在少数。据市急救中心统计,国庆假期首日24小时内,该中心共接到酒精中毒患者报警21起,大约是非节假日时的两倍。这还不算以非救护车方式送医的患者。

    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朱峰副主任医师在10月1日凌晨1点-8点的单个班次里,就接诊了4名喝酒引起并发症的患者。

    老王(化名),45岁,晚上聚餐喝了半斤白酒后,瘫在床上不停呕吐,一不小心呕吐物呛到了肺里。被家人送到急诊室后,诊断为吸入性肺炎,氧饱和度超低。医生说,如果呕吐物堵住主支气管,呼吸、心跳可能瞬间消失。

    朱峰介绍,急诊最常见的两种喝酒并发症,就是呕吐物呛到肺里引发吸入性肺炎、氧饱和度降低,和呕吐造成贲门撕裂、消化道大出血,另外还有酒精中毒、酒后外伤等。

    他提醒,酒还是要尽量少喝,尤其是本身有基础疾病、肝病、胃病及对酒精过敏的人,务必谨慎饮酒。另外,在一些药物服用期间,比如服用头孢的前一周和后一周、服用高血压药期间,切勿饮酒。

    如果身边人饮酒后发生频繁呕吐,务必格外警惕两种情况:一是如果昏睡不醒,务必调整好姿势,保证呕吐时头偏向一侧或头低一点,谨防呕吐物呛入气管或肺部;二是注意观察呕吐物颜色,如果喝的是白酒等浅色酒,呕吐物却带有咖啡色或红色液体,就可能存在消化道出血,务必及时就医;如果喝的是红酒,难以判断,保险起见,建议也送医判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