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祖国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米线、公筷公勺、文明志愿者……

这些都是国庆假期里的“最美风景”

溪口景区,游客给工作人员送鲜花(左图);游客在留言簿上留言,表示感谢(右图)。通讯员 单郁洁 供图

    国庆长假,宁波旅游景区“仙气飘飘”,活动丰富;酒店、餐饮行业的“烟火气”也非常浓郁。长假首日,溪口景区游客接待人数同比增加23.5%;慈城古县城景区10月2日接待游客2.2万人次;蟹钳港乡村欢乐世界人流爆棚,一度采取限流管控措施……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如何让活力与秩序达成平衡,如何让游客玩得安全、文明……这些都是“技术活”。

    记者连日走访,还处处邂逅了“最美风景”——文明旅游。在天一阁·月湖景区一带,“国乐快闪”、“汉服快闪”、宁波籍西泠印社社员篆刻作品展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驻足。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保持安全的游玩距离……游客在做好一系列防疫措施后,有序观赏。

    针对达人村景区假日游客较多的情况,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属地街道进行沟通协调,在景区内外安排了近百人进行交通引导和秩序维护,实现游客进出景区平稳有序;慈城古县城景区对景区进行分区管理,提前对部分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和单行线管理,并结合景区实时流量,限制车辆进入部分路段,景区人流、车流井然有序,游客体验良好。

    1米线、文明志愿者……已然成为我市重点文旅场所假期里一条靓丽的风景线。石浦渔港古城、象山影视城、中国渔村等5家A级景区在景区入口处设置了文明宣传景观小品,在旅游咨询服务点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现场倾听游客需求,积极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车辆交通引导、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引导、安全秩序维护等服务。

    溪口景区的武岭售票行李寄存处,两位服务热情周到的“小姐姐”还收到了客人的感谢鲜花和感谢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景区每天都会安排志愿者在溪口蒋氏故居景区、溪口交通要道、各停车场和景区危险地段等人流量大的旅游观光点,劝导旅客文明出行,为旅客们提供景点指引、文明督导、咨询投诉、免费药品针线供应、行李寄存等服务。”该景区有关负责人说。

    假日期间,全市各酒店积极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推广公筷公勺行动,倡导大家养成“文明就餐”好习惯以及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推行标准化规范服务礼仪,开展微笑服务、温馨服务、个性化服务;做好垃圾分类,倡导客人正确投放垃圾;各旅行社导游在出行期间紧抓乘车、入住、用餐、游览等时间节点,开展文明引导和文明礼仪宣传,及时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氛围。

    记者 谢舒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