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祖国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榧开锅炒制 榧农喜上眉梢

榧农炒制香榧。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宁海黄坛榧坑村的双峰补兴香榧专业合作社的香榧加工点,一阵阵榧香扑面而来。只见炒制间里热火朝天,工人们忙着炒制香榧,一箱箱香味浓郁的香榧包装后堆放在房间里,准备发放宁波、杭州、上海的客户。

    “昨天刚炒的1000斤香榧今早已发给客户,每锅香榧可炒100斤左右,从早上6点开始到晚上6点,一天可以炒制1500斤。”正在炒制点忙活的合作社负责人胡大伟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采摘了1.3万斤青果,做成干果约5000斤,较去年增长了20%,主要通过网店、朋友圈等在长三角销售,目前已经有订单100多万元,且还在进一步增加。

    双峰是宁海县的“小西藏”,山高路弯人稀少,这里生长着52万余株香榧树,有千年的香榧树,还有几百年的香榧林,是宁波榧树发源地之一。如今,双峰山上11个村庄都种下了香榧树,种植面积1.3万余亩,今年产出180万斤香榧青果,制成干果约28万斤,占全片农民总收入的70%以上,每户农民靠香榧收入至少在5万元以上,最多的高达50万元以上,香榧成为农民的“摇钱树”“黄金树”。

    榧坑村、里天河村等是宁海较早种植香榧的一批村,如榧坑村400多户家庭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香榧树,少的五六十株,多的有四五百株。田头地尾、房前屋后……放眼望去,整个村都被香榧染绿了、熏香了。胡大伟是村里最早的一批种植户,他的父亲在30年前就靠黄坛镇人民政府率先引进的香榧树开始种植,靠着长期的技术积累,目前已经成为产销大户,今年总销售额在300万元以上,还带动了近千名农户一起种香榧。

    “全村现在的香榧种植面积超1000亩,十多年前种植的香榧如今生长迅速,产量也不断提高,不少村民还回乡学着种植香榧。”说起种植香榧的故事,胡大伟的脸上绽放着幸福的光彩,20年前,宁海当地农业部门牵头,黄坛镇人民政府从诸暨引来了第一批香榧苗,开始为双峰山区村民发展香榧致富。当时,胡大伟和村民们第一次意识到,满山的香榧可以变成高收入的经济作物,他拿出自己全部积蓄,先后买了1万株香榧苗。如今,胡大伟所在的合作社种植面积50余亩,还向村民收购了2.5万公斤干果加工、销售。胡大伟毛估估算了一下,今年一年他就可以赚300万元。

    记者 张海玉 通讯员 徐铭怿 葛主铨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