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展上那些宁波作家的身影

作家陈慧。受访者供图

在宁波书城热销的《小舍得》与“中国教育四重奏”套装。 记者 顾嘉懿 摄

    宁波,浙江书展的永久举办地。每年,除了吸引一众名家做客宁波,带来各类交流分享、新书推介活动,为城市平添书香,也为本地作家提供了一方“走出去”的舞台。

    每一届书展,在主会场核心区都会设一个宁波馆,展示和宁波地域文化有关的书籍,以宁波出版社为“东道主”,也会做一些本土作家及新书的推介活动,今年也不例外。赵淑萍、柴隆、孙武军、励双杰、岑燮钧,还有“菜场作家”陈慧,这些大家或熟悉或还有些陌生的本地作家都会在本届书展上携他们的新作亮相。

    作为一枚隐藏的“彩蛋”,这届书展还请回来一位作家,他叫鲁引弓,是热播系列电视剧《小别离》《小舍得》《小欢喜》的原著作者,毕业于镇海中学,也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

    陈慧将在主会场出席读者见面会

    干练的马尾辫、质朴的肤色、温情脉脉的文字,今年上半年出了两本书之后,在余姚梁弄摆摊谋生的陈慧终于悄然“走红”。

    人们好奇,一个在菜场摆摊的女性是如何写出两本书来的?《渡你的人再久也会来》三年再版两次,《世间的小儿女》登上浙江省委宣传部推荐的“浙版好书榜”。

    她因何写,如何写,写作对她的人生意味着什么?一时有诸多疑问抛向这位至今保持着原有生活方式的女性。10月9日下午2点到4点,在第七届浙江书展主会场,宁波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数字阅读馆活动区,陈慧将出席一场读者见面会。

    记者采访了陈慧,她坦言以前忙于生计,虽然参加过一些新书发布活动和分享会,但从未走进过书展,此次应邀前来,“只是想说,读书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有机会去书的海洋,我很高兴。”

    无论对着怎样的镜头,陈慧一直强调,自己只是一个小摊贩,与作家隔着十万八千里,摆摊才是生活的根本,写作是用来排解寂寞、调节情绪、填充生活的,想写就写,写完后就觉得“心里好舒服”。

    对于即将到来的读者见面会,她表示,无论读书分享还是接受采访,自己都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没有包袱、不谈虚的,“做人还是真实点好,有感而发,讲心里话,就是我的真诚。”陈慧说。

    《小别离》《小舍得》的作者“回家”了

    鲁引弓是鲁强的笔名,其人毕业于镇海中学和中山大学,现为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著有被誉为“中国教育四重奏”的长篇小说《小别离》《小欢喜》《小舍得》《小痛爱》。

    曾经,鲁强是位资深媒体人,担任过钱江晚报副总编辑、红旗出版社总编辑、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数字采编中心总编辑。当记者的时候,他负责过科教文卫条线,对教育现状比较了解,在很偶然的情况下写了教育题材小说,自此一发而不可收,于是有了中国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中的金字招牌“小”系列,播出后,鲁强迅速成为炙手可热的当红作家。

    很多人不知道,鲁强来自宁波,是镇海中学86届校友。他曾自述,多部作品以在镇海中学采访内容为创作素材。2019年,当黄磊、海清主演的网剧《小别离》正在热播的时候,鲁强曾回过母校,做客镇海中学人文科技大讲堂暨业余党校梓荫学堂,与学弟学妹聊起创作故事。

    鲁强说,他在镇海中学读书时,家离学校不远,入读镇中对他来说是顺其自然的事,属于“包办婚姻”,但经过多年的“厮守”,滋生出了深厚的感情。在学校时忙于读书,也许无暇想太多的东西,但毕业多年后再想起母校,有了更深切的感悟。

    今年5月,鲁强也曾到镇海蛟川双语小学,和200余名家长分享名为“无畏‘舍’‘得’ 捍卫美好童年”的主题思享会。今年,赶上《小舍得》在各大平台播放,“教育焦虑”这个话题再次上了热搜。鲁强的分享和讲述也为很多家长解答了疑惑。

    本次书展,鲁强将于10月9日下午4点,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参加《小别离》《小舍得》《小欢喜》阅读分享会,欢迎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前去聆听。

    宁波出版社多部新书将首发

    今年是宁波建城1200年,宁波出版社准备了不少书籍,将在书展上首发或展示,如《名城宁波历史图典》《宁波老建筑》《四明谈助》《天一阁·月湖历代诗词汇编》以及“千年海曙”系列等。

    10月9日16:15,宁波出版社将邀请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在会展中心1号馆主舞台,作“启钥四明文库,回响宋韵今声——褚树青先生讲述宋刻本‘宝庆’‘开庆’志”分享会”,介绍宁波市重大文化工程《四明文库》的编纂进程。

    10月10日9:30,在会展中心6号馆,本土作家赵淑萍、柴隆、孙武军将与读者分享“宁波人的文化性格——兼谈建城1200年的人文地理记忆”,同时宁波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宁波人》《走读宁波》《说宁波话的上海人》《江城印记——宁波帮和武汉近代建筑》将举行首发式。

    10月10日10:45,《黄瑞云寓言》(插图版)分享会将在会展中心1号馆宁波馆举行。《黄瑞云寓言》在40年间出版过10余种版本,多次荣获全国性大奖,被称为“中国的《伊索寓言》”。宁波出版社新出的《黄瑞云寓言》(插图版)精选黄瑞云先生的100篇寓言代表作,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武汉漫画研究会名誉会长萧继石根据寓言内容全新创作30幅彩色插图。分享会上,萧继石将现身宁波馆,讲述“用画笔再现文学想象力”等心得。

    10月10日14:30,《宁波童谣寻声》新书发布会也将在宁波馆举行。该书选编的篇目为在宁波地区世世代代为人传诵的童谣,朗朗上口,韵律十足。其中包含贴近生活、亲切有趣的场景,如喂饭、催眠、谈天气、逗小动物等,妙趣横生。编著团队由宁波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专家、宁波音乐广播制播团队、《宁波童谣》编者和宁波工程学院插图团队组成,每首童谣对应有音频二维码。

    10月11日15:30,慈溪作家励双杰、岑燮钧将在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舞台举办《秘色》《族中人》新书分享会,欢迎读者莅临。

    记者 顾嘉懿 王思勤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