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甬运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汪顺、石智勇、杨倩、管晨辰,我市四位奥运冠军国庆假期都回宁波了

他们在“娘家”个个掏出“心窝子”……

管晨辰回到宁波体育运动学校。

    10月5日,东京奥运会游泳冠军汪顺和举重冠军石智勇专程来到宁波市体育局,分享了奥运会和全运会的经历感想。另两名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的宁波选手杨倩和管晨辰,这个假期也均回了宁波。由于清华大学10月4日开始上课,杨倩于3日赶往学校上课,管晨辰则是10月1日在宁波停留,次日又前往湖北探望父母。

    他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个个都吐露了不少心里话——

    1.“任何东西都比不上陪伴重要”

    这4名冠军选手中,奥运会过后最先回到宁波的是杨倩。她在9月18日完成自己的全运会任务之后,就曾连夜赶回宁波,为爷爷贺寿。和上次回家一样,这一次国庆假期杨倩回家也只待了短短两天——10月1日回来,3日又去清华大学报到,因为4日上午就有四节课排着。

    上次假期回甬,杨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任何东西都比不上陪伴来得重要,尤其是家人的陪伴。我也感谢一路陪伴我的人。”

    如今回头去看,杨倩说:“最终能够在奥运会中取得好成绩,当然离不开我背后的家人、朋友、同学、老师们对我的默默关心和鼓励。正是因为背后有了这样庞大的力量,才让我能够在一场一场的比赛中坚定、踏实地做好自己,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其中家乡人民对我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起到支撑我的作用。”

    现在,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奥运会金牌,都成为杨倩人生中的重要里程碑。

    “学习是人这一生都在做的事情,射击事业也会陪伴我很久。所以这两方面是穿插交织在我的人生整个过程当中的,拿金牌是为国争光,大学学习也是希望能为祖国多作贡献。”杨倩认为,学习和训练这两方面是相互促进、互相提升的,“运动员学习更多知识的效果在于充实自己的内心和大脑,提升自己的领悟能力,提升自己的境界,由此看待事情、处理问题的一些方式,会随之发生变化,所以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你往往能想到一些别人想不到的角度。”

    运动员往往和家人聚少离多。“每年能休息的假期很少。我的印象里,上一次放10天左右的长假已经是四五年之前了。”管晨辰10月1日回到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的时候,对本报记者这样说。早已落户慈溪的她,在回了一趟母校、去了趟慈溪之后,赶紧飞往湖北探望父母。

    2.假期依然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7月28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73公斤举重比赛中夺冠后,石智勇在东京隔空表白:让你久等了,等我回去娶你……9月23日,刚在全运会比赛上夺冠的石智勇马不停蹄赶到绍兴,瞒着在绍兴工作的女友陈晓旦策划了一次浪漫求婚。随即两人回到宁波领取了结婚证。

    10月5日,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石智勇透露,“婚礼也在计划内了,能低调就低调一点”。石智勇的妻子陈晓旦,正是5年前作为本报实习生采访刚刚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的石智勇之后,两人一步步坠入爱河。他们坦言“爱得不容易”,一个在国家队长期集训、比赛,一个也忙于工作,但是他们一直互相理解、互相鼓励。

    这是一个享受甜蜜的假期,不过石智勇依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10月4日,他走进“甬上云校”直播间,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与全市中小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并就“双减”后如何用好自己的课余时间给出了他的建议。他认为:“增强体育锻炼,让孩子们成为身心健康的人,才是‘双减’的应有之义。”

    游泳“男神”汪顺的假期更是马不停蹄,9月29日晚上回到宁波之后,看望了外公外婆,给爷爷奶奶扫墓、祭拜。除了与亲友团聚,他将很多时间用在公益活动上:担任起奉化文化旅游体育形象大使,为家乡的美景和非遗项目拍摄公益宣传片;把自己的一枚全运会金牌赠予奉化博物馆;看望奉化君行健游泳中心的游泳小将们;在宁波水上(游泳)运动学校,与百余名师弟师妹们分享训练心得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家乡人民非常热情,这次回来又一次感受到了。”汪顺说,很高兴看到投身游泳和水上运动项目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家乡宁波又在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共同富裕先行市和现代化体育强市,自己也一定会继续努力,继续为家乡增光添彩。“这次有很多小队员问我遇到困难怎么办?在平时应该怎么做?我告诉他们要把平时的训练做好,也希望他们在今后的道路上为自己加油,为宁波争光。”

    3.他们都已瞄准了新的目标

    奥运冠军是“网红”,是众多体育迷的偶像。“确实,奥运会经历对我来说有点‘火了’,但我还是会更专注地做好自身,为大家多传递正能量,为大家带来积极乐观向上的东西,让大家在面对一些困难的时候,始终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最后,还是感谢大家对我的喜欢和支持。”杨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汪顺和石智勇成名已久。“我想说的是,无论我游得多快、游得多远,我都是宁波的孩子,我永远感恩家乡的培养。”汪顺说,虽然作为运动员,自己27岁的年龄已不算年轻,但是自己会继续努力,“我会对平时每一天的训练更加重视,比赛只是一个结果,更重要的是过程。”

    明年最重要的赛事就是亚运会,汪顺说,接下来会全力以赴争取在家门口的亚运会上创造佳绩。而同样接近而立之年的石智勇透露,自己在亚运会上还没有获得过冠军,明年一定要去创造佳绩。“因为我没拿过这个冠军,所以更显得重要。”

    石智勇近几年连续打破纪录,今年更是连续征战奥运会和全运会,身体也出现了一定的损伤。“最近我刚刚和教练沟通过,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先不举杠铃,保持一下体能就可以。再配合一定的康复治疗,目前是全力恢复我的身体状况。”石智勇说,专业运动员即使是在调整阶段,也会保持一定的身体训练,“不可能彻底放下,否则的话下次比赛到来之际恢复就比较困难……”

    21岁的杨倩和17岁的管晨辰则正值青春。“我会用一个全新的自我,迎接接下来的比赛和学习。”杨倩说。

    “我不会总是想着自己是奥运冠军,我想说的是,其实我只是一个17岁的体操运动员,所以平时还是要时刻做好自己。”管晨辰说。

    记者 戴斌/文 记者 胡龙召/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