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上学路、民情直通路、舒心就医路……

鄞州推出系列特色品牌道路,让城市更有温度

明楼幼儿园(徐家分园)门前的“最美上学路”。

钟公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的“舒心就医路”。

东郊街道海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民情直通路”。

    最近,鄞州区的“最美上学路”“民情直通路”“舒心就医路”陆续上线,不仅有效盘活了有限市政空间、解决交通隐患、提升区域形象,也让更多市民、孩子在上学路上、办事路上、就医路上,感受到生活在宁波的幸福。

    近年来,鄞州区深度聚焦学校、社区、医院周边需求,持续打造适合不同场景的“鄞州定制”特色品牌道路,通过“融入式”微改造和“精细化”有机更新,构建兼具功能、文化、颜值的道路环境。不仅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百米”,也为城市有机更新提供了更多的实施路径。

    “最美上学路”: 如期赴孩子之约

    今年8月底,鄞州区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河清北路校区、安波校区)、堇山小学(南校区)、明楼幼儿园(徐家分园)、中河街道春晖学校、东湖馨园幼儿园等学校外的6条“最美上学路”一亮相,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点赞。

    过去五年间,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充分听取学校、家长、孩子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通过“微改造”模式,已累计打造27条“最美上学路”。在每年9月开学前,会如约为孩子们献上充满童趣、满载祝福的“开学大礼”。

    “最美上学路”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紧贴孩子需求、关注孩子视角,做到了颜值与安全的“双提升”。

    在外观打造上,“最美上学路”秉承“一校一路一景”的理念,将不同学校的办学理念以主题元素的方式融入道路细节,如四眼碶小学(樱花校区)结合环境特点,打造“樱花大道”;镇安小学结合教学特色,精心打造“甬城国学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安波校区)融入“星星”元素,生动展现“让每一个学生都像星星一样闪亮”的办学宗旨。

    在功能打磨上,每一条“最美上学路”都精心选用环保的防滑透水材料,对所有棱角进行“精雕细琢”,通过合理抬升人行道高差,全方位提升上学路“安全系数”。比如,针对高峰时段校门口电动自行车、机动车无序停放,交通拥堵严重等困扰师生、家长的难题,将接送规则清晰地画在路面上,将每条路划为家长等候区、班级等待区、中间绿色通道(回流通道)三个区域,并相应标注班级名称,配合学校采用的错时、错年级放学制度,更利于不同批次、不同年级的学生和家长高效完成接送。

    早在2018年9月,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经过详实探讨、实地调研、听取建议,专门制定了实施技术导则,进一步明确了集约高效的“微改造”形式,突出了“将优化空间布局与解决上学、放学实际问题相结合,将提升景观品质与展现办学理念相融合,将美化区块大环境与突出特色小元素相契合”的工作理念,这也是我市首个为学生上下学路制定的专项技术导则。

    五年间,“最美上学路”从最初的试点改造,到入选鄞州区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再到如今拥有专属品牌,已经真正成长为学生开心、家长放心、行人舒心的“鄞州品牌”。

    “民情直通路”: 为社区与居民架起连心桥

    社区服务中心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最前线,也是与群众关系最为紧密的基层部门,但社区服务中心大多选址边角料用房,因位置偏僻、场地有限等原因,普遍存在设施陈旧、地方难找等各种问题,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

    2019年11月,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百丈街道潜龙社区,打造了全市首条“民情直通路”。改造后,潜龙社区服务中心门前长度不足百米、总面积不足400平方米的人行道,一改脏乱残破的旧貌,处处是风景、处处显温度。

    比如,针对道路建成时间久、设施陈旧等问题,通过铺设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打造墙角花园、设置主题雕塑、更新道路围栏等做法,实现形象蝶变;针对周边居住群体以老年人为主的特点,利用有限空间增设无障碍通行设施、户外接待区域、便民雨伞服务点、非机动车停车位等一系列便民设施,让居民倍感贴心。

    同时,改造过程中,突出社区服务中心的功能特点,以“同心筑梦鱼水情”为主题,精心打造景观小品,并融入“同心圆、中国梦、鱼水情、最大公约数”等元素,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成为当年全市“创意点亮城市角落”的样板案例。

    今年9月底,该局延续这一暖心举措,选择东郊街道海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的道路,打造了第二条“民情直通路”。

    改造过程中,该局对道路现状、景观绿化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提升,铺设了彩色路面,打造了“小而美”的花墙,设置了“生活如此美好”等夜光标语,摆放了用于休憩、谈心的木质桌椅,让周边环境焕然一新,有效提升了邻里氛围、温情指数。

    考虑到这个社区的居民中有不少曾是军人,改造过程中还特意将路面主色调定为蓝色以象征海洋,并在景观小品中有机融入舵、锚等元素,体现社区党支部方向舵的引领作用和社区默默奉献的铁锚精神。

    “之前,很多市民反映找不到党群服务中心的位置,现在好了,大家只要远远一望就知道,那个漂亮、温馨的地方就是党群服务中心,对社区的归属感更强了!”海悦社区副主任傅莉敏说。

    “‘民情直通路’虽然只是短短几百米,但这是社区与居民联系最为密切的一条路。”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保障中心负责人王正一表示,它既是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益尝试,更为畅通社区与居民交流搭建起了一座“服务连心桥”,对于市民肯定、社会需求的项目,会坚持推广、逐年打造。

    “舒心就医路”: 让就医路更显温馨

    对市民而言,去医院看病路上的心情无疑是焦虑、不适的,碰到路上设施不齐、景观不佳,这份糟心、堵心恐怕还得加倍。令人欣喜的是,鄞州区始终聚焦群众关切,将其应用拓展至市民最为关注、最迫切需要的场景上。

    近日,位于钟公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的首条“舒心就医路”正式亮相,让就医市民感到眼前一亮。这条道路长度不过130余米,却拥有超高“颜值”和完善功能。外观上,路面选用柔和的黄、绿两色为主色调,辅以粉色线条点缀,沿线围栏上设置活泼动态的健康教育宣传标识,整体色调平和、温馨,具有超高“颜值”。功能上,借助不同色彩,自然划分出了休憩空间、就医优先通道、通行空间等三个区域,并配备了便民扶手、休憩坐凳、夜间指引灯带、太阳能爱心夜光挡车石等设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市民就医路上的不适感,营造了更为舒心、安心的就医体验。

    特色品牌道路

    给市民带来关爱与呵护

    近年来,鄞州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的“最美上学路”“民情直通路”“舒心就医路”,一经推出便达到“出手即精品,精品必网红”的社会效应。

    它们的可贵不止在于对每条主题道路做到“因地制宜”地精心设计、精心建设,对每一个细节做到严格把关、反复研讨。还在于非一时兴起,更非一阵风吹过,而在每一年的如约而至、细水长流中,为广大学子、社区居民、就医市民送去了关爱与呵护。

    未来,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会同教育部门、街道社区、卫健部门等,持续排查基础设施差、有条件改造的市政道路,对其进行逐年、分批改造,让更加安全、舒适、温馨的道路环境为宁波增添更多温度。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李佳静 胡成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