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产品使用多、学业任务重、户外活动少

不少学龄前儿童早早迈入“近视大军”

专家:近视防控时间一定要前移

    在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宁波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周磊副主任医师上了4天班,接诊了429位屈光不正的患者,几乎都是儿童近视问题,并且有不少是学龄前儿童。近视问题早已不只是困扰学龄后儿童的问题。

    为啥这个男孩今后可能近视不止1000度?

    天齐(化名)今年5岁,还是个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国庆假期的一天,他被奶奶和妈妈带到了周磊医生的诊室里。“医生,我儿子最近看东西老是眯眼睛,看起来像近视一样。但这么小年纪,应该不会吧?”天齐妈妈迟疑地问道。

    经过一番检查和散瞳验光,天齐的双眼已经分别有100度和100度以上近视,并且已是真性近视,一般来说不可逆。

    “孩子在学钢琴吗?”周磊问。练钢琴,因为时间长、视距近,是门诊中儿童近视的一个常见原因。但天齐妈妈和奶奶异口同声地否认了。“但他很爱看iPad,不给看就不吃饭,每天有四五个小时在捣鼓ipad。”

    这一听,周磊就明白了,他叮嘱:“这个习惯一定要戒,宁可饭不吃,也要戒。否则,任何药物和矫正眼镜都没用。”

    据进一步了解,医生发现天齐的爸爸高度近视。周磊说,儿童真性近视发生得越早,度数上升越快,加上天齐还有高度近视的遗传因素,如今所处的视环境也要比爸爸儿时复杂得多。这些因素叠加下,天齐“未来近视可能1000度都刹不住”。

    为啥这个女孩今后迟早要近视?

    今年上半年,周磊还接诊过一个学龄前小姑娘朱辰(化名)。那时,还没有“双减”政策。来周磊门诊时,是朱辰两节辅导课的间隙,陪来的是每天接送她的外婆:“医生,我外孙女体检出来好像有点近视。”

    周磊重新对朱辰的双眼做了检查。一个好消息是,朱辰当时还尚未近视;但一个坏消息是,她的远视储备已全数耗尽,而今年她还只有6岁。

    周磊解释道,小孩子出生时,因为眼球小、眼轴短,双眼其实都处于生理性远视状态,这就是所谓的“远视储备”,远视度数消减完,才会出现近视。

    按国家卫生健康委早前解释,如果孩子在3岁时有175-200度远视,在6岁时有125-150度远视,在8岁时有75-100度远视,就可以延缓孩子出现近视的时间,甚至可以不出现近视。

    因此反观朱辰的情况,周磊说:“就算她当前还没近视,就算之后没任何用眼过度,也迟早会发展成近视。”

    当周磊建议孩子务必要多进行户外活动时,朱辰外婆说:“哪有时间户外活动!她妈妈一年给她报了17万元的辅导班,天天就是学学学!”

    为啥要密切关注学龄前儿童远视储备量?

    根据宁波市眼科医院眼视光专科专家经验,之前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高发年龄段有两个,一是小学三四年级,远视储备差不多消耗完时;二是孩子上了初中后,学业压力突然加大时。但近年来,接诊的近视人群持续出现低龄化趋势,一方面是家长就诊意识的提高,另一方面是真性近视在低龄儿童中发生率的上升。

    宁波市儿童青少年综合近视防控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袁建树表示,今年下半年,宁波市眼科医院对1752名学龄前儿童进行了视力筛查,结果发现,远视储备普遍消耗较快,普遍不足,如不进行干预,可能到小学一二年级就要迈入“近视大军”。究其原因,不外乎电子产品使用多、学业任务重、户外活动少。

    袁建树提醒,作为一种现代病,出现近视很正常。但过早发生近视,会增加发展为高度近视的风险,并进一步增加眼底病的发生率。因此,近视防控时间一定要前移。

    “预防近视的原则,就是‘一减一增’——减少近距离对视时间、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建议确保每天至少两小时户外活动。理论上讲,户外活动一小时,可以让视力向远视方向‘漂移’9度。”

    另外,专家特别提醒家长,一年带孩子做一次远视储备的筛查,如果父母有近视,可缩短到半年一次。

    记者 徐露清 通讯员 陈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