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骆驼去了哪里

    □南慕容

    那天和女儿一起看十年前的照片,她指着其中一张,问我:“骆驼后来去了哪里?”

    骆驼去了哪里?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骆驼来的时候,金色的阳光像一张燃烧的帆,天边掀起了漫漫黄沙。然后就听见那清脆悦耳的铃铛声,穿过了青瓦的迷阵和雕窗的风景。一只骆驼,摇晃着羊皮的水囊,仿佛是从远古的大漠里踱来的庞然大物。

    骆驼来到小镇的时候,小镇正陷入阳光的流沙。这不是海市蜃楼里的风景,一对来自边疆地区的夫妇,以拍照为业,驱赶着一只作为摄影道具的骆驼,走过了小桥流水人家,走过红牙拍板的江南市井。典雅韵致的江南小镇,几曾见过这样庞大的事物?当骆驼缓缓地穿过集市、街道,那些穿街过巷的手艺人,纷纷停下了脚步,注目是一种高贵的礼遇。骆驼的身后,总是会跟着一群小孩。它匍匐下来,把小镇的孩子们一一驮在背上,留下珍贵的合影。

    这是一只双峰骆驼,金色的毛发、铿锵的四蹄,江南的风是柔弱的,拂在它长长的鬃毛上,却没有塑造出那只有在莽莽大漠戈壁才有的迎风啸傲的形象。

    你看到那长长的睫毛了吗?你看到它眼眶中的泪水了吗?那是它身体里蓄积的盐。小小的你弯腰摸着它的心跳,它把你金色的童年驮在双峰之间。在它的双峰之间是镶嵌着金边的红色锦缎,像一片天边的彤云。你就坐在云端上向我挥舞双手。

    你曾在动物园里见过这种温驯、忍耐的草食动物,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骑在它的背上,是不是比骑在我的脖子上还要高、还要刺激?你的目光兴奋地越过我,越过了白墙黛瓦的小镇,越过了烟水茫茫的江南,你一定看见了什么?

    在你的眼中藏着多少未知的世界?但现在你眺望的是灿若云锦的天边,骆驼一路走来的方向。

    再拍一张吧,我让你戴上白色旅游帽,跨上水壶,新买的望远镜刚好派上用场。我让你做个小向导,勒住皮制的缰绳,带领我穿过时间的沙漠,抵达生命的绿洲。骆驼仿佛有了感应,从它深广的喉咙里传来一声雄浑苍凉的呜咽。镜头定格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你和骆驼的离别。

    这是十年前的小镇,流水潺湲,时光恍惚。以后再没有见过流浪的骆驼,再没有见过这一对从边疆来的以拍照为业的夫妻。

    在你离开骆驼之前,你稚嫩的小手放了一把干草在它的嘴里,它匍匐下来,咀嚼着你的善良和天真。主人从它身上的背囊里,取下干粮和水。

    简单地饱食一餐,男主人摇了摇铃铛,拍了拍身上的风尘,骆驼从你依依不舍的眼神中起身。谋生是一件艰辛的事,他们将继续上路,摇动风餐露宿的驼铃,一只孤单的骆驼,一对同样孤单的夫妻,像流浪的吉普赛人,走过了江南烟水路,走过了漫漫征程,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故乡——黄沙蔽日中瓜果香甜的金色歌谣的住址?

    就让它带着你的幻想和童真上路吧,谁说成长是缓慢的事物,十年只是一瞬,骆驼离开小镇,也不过是刹那之前的光阴。

    就像你,现在还不会怀念你的童年,还不知道有时候岁月就像一只温驯的骆驼,因为缓慢,你意识不到它的流逝,不知不觉间,骆驼已经走出了很远。它将带走你的童年,以后还将带走你的青春。当你成长的时候,你会懂得许多,那么它又将带来磅礴的伤感。

    现在让豆蔻年华的你看这张旧照片,你问:“骆驼去了哪里?”

    我不能回答你。我只知道骆驼走的时候,用羊皮水囊装走了小桥流水,摘下了白塔上的风铃,顺便取走了窗台上唯一的一盆仙人掌。它走的时候,鲜花败给了荆棘,一只蝴蝶丢失在驼峰航线上,青石板上滚过沙尘暴。

    它走之后,我再一次匍匐下来,让你像个向导骑在我背上。

    骆驼离开了,也许走在故乡的路上,也许永远回不了故乡。时光汹涌,我们还要山一程水一程地向前走。现在,亲爱的小向导,请告诉我你要带我去哪里?

    请继续在我的眼眶中取水,这是你的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翻过这个沙丘,你会看见海市蜃楼。而夜晚,探险的月牙掉进井里,街道隐藏着城堡的废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