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书展深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起犯困、不清醒、思维迟钝……

可能是因血液太黏稠

    睡醒后依然无精打采,饭后容易犯困,蹲一会站起来会头晕……可能是血液黏稠度高引起的。我们来了解一下。

    血液黏稠会发展成血栓?

    血液是流动在血管和心脏中的一种红色不透明的液体。除血浆之外,血液中还有大量的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这些细胞的含量或血浆中成分增多,血液中流动的物质就增多,血液就会变得黏稠。

    血液黏稠度增高最先影响毛细血管。因为毛细血管是所有血管中直径最小的血管,受到血液黏稠度的影响最大。

    当毛细血管的血液黏稠度增加时,血液携带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就无法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如果细胞长时间得不到氧气和营养物质的浸润,就会损伤甚至凋亡。

    血管壁损伤后,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等物质作用,会导致血管损伤,进而发展成为血栓。

    血液黏稠度高会有什么症状?

    毛细血管最先受到黏稠的血液的冲击,尤其是脑血管。患者常见有早起犯困、不清醒、思维迟钝等症状,有时还会出现头昏眼花、头疼、间歇性视力模糊等症状;下蹲站立之后回心、脑血量减少,出现眼前突然一黑,呼吸变困难的症状;除了在拔智齿等情况下,患者也可能出现单侧流口水的症状。

    血液黏稠度高的诱因有哪些?

    食用含有大量脂肪的食物,比如肉类食物和食用油等,这些脂肪来不及被身体吸收,会导致身体内血液黏稠度增加。

    食用含有大量糖分的食物,比如烘焙产品和果汁饮料等,这些糖分也会聚集到血液中,导致血液黏稠度的增加。

    压力过大或缺乏锻炼时,血液中残留的脂肪无法及时燃烧,血糖和胆固醇也会在血液中累积,最终导致血液流通不畅,血液变黏稠。

    大量出汗或者发烧造成身体脱水时,血液中的水分也会减少,血液中物质的浓度增高,血液就会变黏稠。

    烟酒等物质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和中性脂肪含量,导致血液黏稠。

    如何预防血液黏稠度过高?

    控制饮食,尤其是少吃油腻、糖分高的食品,尽量做到清淡饮食,防止血液黏稠度过高。

    有规律的锻炼,可以定期进行慢跑或游泳这样的有氧训练。运动不仅可以释放压力、愉悦心情,还可以消耗血液中残留的脂肪,达到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

    适当释放压力。不能将负面情绪深藏心中,可以通过刷剧、与朋友倾诉、散步、打球等方式让自己的心情舒畅,从而降低血液黏稠度。

    及时有效补充水分。水是生命之源,我们身体内近三分之二都是水,每天早上起床和运动出汗后不要忘记补充水分。

    戒掉吸烟、喝酒等不良习惯。

    生活中的科普

    为什么ATM提款机要用金属键盘?

    银行的ATM机一般都是金属数字键盘,它有防止泄密的好处。

    大家思考一下:当你用手指按下密码之后,键盘的温度就会被改变。如果我们在交易刚成功之后使用热感应相机拍下照片,就能通过看照片获取密码。

    而金属键盘的优点是金属导电率高,温度的变化特别快。就算有人用热感应照相机拍下了图也很难观察颜色判断顺序。

    电源线、鼠标、键盘等设备上的小圆柱形物体是用来干嘛的?

    你有没有想过电源线、鼠标、键盘、笔记本电脑、印表机等设备上的小圆柱形物体是用来干嘛的?

    没错,这个小物体是故意装上去的。这些“小疙瘩”被称为铁氧体磁珠或铁氧体扼流圈,它们存在唯一目的就是减少电磁干扰和射频干扰。

    简单点说就是用来减少不必要的信号或噪声。我们都知道,当两个电磁设备通过电缆连接之后,这根电缆就扮演着天线的角色。像所有天线一样,这些电缆也可以接收、传播从其他不相关的设备中传出来的信号,结果产生噪声或是无用信号的干扰。

    这就是铁氧体磁珠存在的必要性,它能消除广播信号,确保电缆不会发送计划外的其他任何干扰性信号。

    王元卓 洪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