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家门啥都有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菜场超市是“15分钟生活圈”的标配。

    在宁波,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可以做些什么?10月11日,据国家商务部网站消息,全国首批3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公布。宁波成为浙江省内唯一上榜城市。

    这一消息引发巨大关注。宁波为何能成为首批试点城市?接下来在打造便民生活圈方面又将有哪些新探索?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从家出发,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基本能满足生活中的多数消费需求——这样的愿景在宁波不少社区已经成为现实。

    家住鄞州区金桥水岸社区的杜阿姨,早已经习惯了“15分钟生活圈”的幸福。

    每天早上7:00去家门口的三江超市买菜;8:00送孙子去德培幼儿园;接着走几步就转进“松年学堂”参加坚持了2年多的越剧表演,要知道这个“社区版老年大学”的课可是非常紧俏的,都是鄞州老年大学的老师专程来教授课程;下午3:30去幼儿园接孙子;晚饭后和小区的邻居们一起练习合唱和跳广场舞……

    “我这一天下来就是在家门口转悠,基本生活需求都能满足。”杜阿姨告诉记者,她已经被这样的“生活圈”彻底“圈粉”了。

    的确,依托金桥水岸邻里中心形成的这个“15分钟生活圈”,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日常生活。

    而在宁波,这样的生活圈正变得越来越普及——从家出发的15分钟范围内,不仅包括一日三餐所涉及的菜场超市、早餐店、便利店、快递站点等,也包括不起眼的小修小补服务点。

    毕阿姨今年60岁了,也住在金桥水岸社区。她年轻时在纺织工厂待了多年,现在每天都会在闲暇时候来到邻里中心的便民服务站内“重操旧业”,为社区居民提供改裤脚、锁衣边、修拉链等缝缝补补的服务。

    此外,该服务站还提供修锁换锁、配钥匙、再生资源回收、修鞋、打气筒借用、缝补熨烫等服务。

    据了解,这个“15分钟生活圈”所依托的金桥水岸邻里中心面积达11000平方米,业态定位金融服务、超市便利、餐饮、休闲健身、美容美体、儿童及教育培训、社区服务、零售、社区养老等,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化消费服务。

    宁波有哪些“15分钟生活圈”

    何为“15分钟生活圈”?即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业态配置分为“基本保障”和“品质提升”两大类别:从基本保障看,优先配齐菜市场、便利店、生鲜超市、早餐店等生活保障类业态,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

    实际上,早从2019年开始,宁波就已启动“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建设。2020年,“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又作为重要项目列入全市国际消费城市建设、夜间经济发展的工作内容。为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宁波市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建设实施方案》《宁波市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目前,全市已建成面向社区居民服务的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23家(含邻里中心15家),培育了宁波攸品、鄞州城投、优享家等一批新型社区商业品牌运营商。

    5年打造50个 “便民生活圈”

    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后,在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方面,宁波又将有哪些新探索?

    根据《宁波市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建设为基础,每年建成10个社区商业设施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到2025年共完成50个建设任务。

    一方面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内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社区商业发展相关规划;结合新建居住区建设、未来社区建设等,进一步优化社区商业空间布局,强化社区商业集聚性;梳理各居住区周边商业发展基础、人口年龄构成、居民消费习惯等,确定各生活圈的商业品类、商业面积和形态模式。

    一方面完善商业业态设施。结合新老社区不同特点,科学配置各类业态,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在新建社区及未来社区,建设包含早餐、理发、菜场、药品、再生资源回收、24小时便利店等基本生活业态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在老旧社区,鼓励街道、社区参与创建活动,盘活分散的社区空间资源,利用周边空置或过剩的农贸市场、旧厂房、闲置仓库等,配置嵌入式居家养老设施、幼儿托管等生活设施,重点配置市场空间小的维修等商业业态。

    同时,紧跟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推动商业提档升级。以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发展“无现金支付”“24小时便利店”等新型服务;引导品牌企业入驻社区,开设网红店、微店,建设智能信包箱(快件箱),发展运动健身、休闲娱乐、文创旅游等商业业态。

    “我们将加快推进打造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探索社区商业发展新模式,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完善形成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2.0标准,争取实现全市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建设全覆盖。”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记者 史娓超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