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红人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民宪

雪纯之光——致敬朱镜我烈士

朱镜我党史教育基地

    雪纯之光

    作词 陈民宪

    作曲 王少鸿

    演唱 陈暒优 于天夫

    你有雪一样的纯

    你有雪一样的光

    穿越黑暗的岁月

    辉映着铁军 浩浩荡荡

    雪是一种坚贞

    笔墨抒写了气宇轩昂

    雪是一种忠诚

    把信仰镌刻悬崖之上

    雪是一种崇高

    真理召唤着中华儿郎

    雪是一种无我

    化春水浇灌大地芬芳

    你有雪一样的纯

    你有雪一样的光

    照耀我 碧血丹心

    行正道 天地飞扬

    【创作手记】

    当我第一次听说朱镜我烈士曾有个笔名叫“雪纯”时,一下子触动了我的创作灵感。

    前不久,我去烈士的故居横溪金峨村追寻,在家乡人民为他建造的“雪纯亭”前沉思良久。我在想,朱镜我为什么会取名“雪纯”?一定有其深刻的意味。

    于是,我在酝酿歌词创作的过程中,与先辈进行了跨越百年的灵魂对话,试图在“雪纯”这个名字中创造一种崭新的艺术意象。“雪纯”给了我创作的词眼,由此,一落笔就把歌词定名为《雪纯之光》。

    雪纯之光,是理想之光,是信仰之光,是共产党人“一心救中国”“领导中国走向光明”的远大抱负之光。在雪纯的光照中,我看到了革命先烈身上最可宝贵的品格:坚贞、忠诚、崇高、无我。于是,我把这些领悟写进了歌词之中。

    朱镜我烈士最令人荡气回肠的地方是:当他身负重伤时,为了不连累战友,纵身跳下悬崖,为正义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烈士牺牲的时候,只有40岁,多好的年华呀!这样舍生忘死的气概从何而来?我想,唯有信仰,才能赋予他勇气的力量。“雪是一种忠诚,把信仰镌刻悬崖之上。”当我写下这两句歌词时,已是泪流满面。

    雪纯之光,它穿越黑暗的岁月,一路伴随着我们,照耀着我们,召唤着我们。

    今天的你我,唯有碧血丹心,砥砺奋进,行正道,扬正气,齐逐共富梦,方可告慰九泉之下先烈的英魂。

    作曲:王少鸿

    王少鸿,浙江省音协会员,宁波市音协理事,鄞州区音协副主席。出生于1967年,籍贯内蒙古,作曲、音乐制作人。

    作者简介

    陈民宪,写词人、策划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浙江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宁波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创作歌词三百余首,经谱曲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二十多项。其中《阿拉村里的巧匠郎》等多首作品获全国“群星奖”大奖,《吉祥的港湾》《蓝色的天堂》《又见梁弄红》三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年年高》获浙江省音乐舞蹈节金奖;《梦里梦外都想你》获浙江省旅游歌曲大赛金奖。2017年12月19日,在宁波大剧院成功举办《此心歌处·陈民宪作品音乐会》。

    现任宁波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委员。作为资深的城市文化旅游专家,曾先后为宁波国际服装节、中国象山开渔节、中国宁海徐霞客开游节、中国湖泊休闲节等大型活动及宁波旅游形象宣传片《香约宁波》担任总创意策划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