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我们的节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岁独居老人近10年来首次外出郊游

途中,她在“许愿牌”上写下三个词:平安、健康、喜乐

金奶奶(中)在志愿者夏慧星(左)和本报记者的陪同下,游览东钱湖。 记者 胡龙召 摄

    “宁波真是变化太大了!”昨天,在东钱湖小普陀景区里,90岁的空巢老人金佩文不住地感叹。老人说,这是她住进养老院近10年来,首次外出郊游。

    昨天,作为宁波晚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发起的“今天让我来陪你”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征集的5户老人之一,金奶奶难得走出了养老院,实现了她之前许下的重阳节微心愿。

    全国劳模来当志愿者

    “今天的约会,不好迟到的哦!”早上6点20分,出租车司机夏慧星就醒了。在手机里,他特地给自己设置了一个提醒:8点,颐乐园东门。这里,是记者和他约定跟金奶奶三方汇合的地点。

    下雨天,又是工作日的早高峰,从海曙西边穿城而过,路况可想而知。夏慧星提前1小时出门,准时抵达。

    “您就是金奶奶吧?来,今天让我来陪您,咱去东钱湖逛逛。”见老人已等候在颐乐园门口,夏慧星停稳下车,微笑着上前去搀扶老人。

    “我看你有些面熟的嘛……”金奶奶盯着夏慧星仔细端详了一阵,看见出租车顶的“夏慧星文明车队”字样,她惊讶地说,“难怪啊,原来你就是报纸上报道经常做好事的那个出租车司机呀!”

    夏慧星有些不好意思地摆摆手。记者在旁边给老人介绍:“他还是全国劳模呢!我们报道出来要招募志愿者,夏师傅主动打来电话,说可以对接您的心愿。今天啊,他是专门来陪您过重阳节的!”

    烟雨朦胧中游览东钱湖

    高新区道路两侧新建的大楼公园、通途路创新的“绿波带”、宽阔平稳的东环高架……路上,夏慧星不时地轻声细语给金奶奶讲解,老人也不时地好奇地望向窗外。这些视角,是她之前从未感受过的。

    上午9点,汽车抵达东钱湖小普陀。夏慧星抢先下车,撑起事先准备好的大伞,为老人开了车门。

    笼罩在烟雨中的东钱湖,别有一番景致。金奶奶在夏慧星的搀扶下,兴致高昂地在湖堤散步、观景,并不时为眼前的风景点赞。

    “湖堤两边的垂柳和石景,看起来和杭州的苏堤一模一样嘛。”

    “对面的山间,有一层白白的云雾,景致确实美的。”

    站在游船码头,远处的国际会议中心已初见轮廓。看老人好奇,夏慧星连忙介绍:“今年底就可以基本建好了,以后咱们宁波也有漂亮的国际‘客厅’了!”

    在景区许愿长廊前,金奶奶买了一块“许愿牌”。红红的牌子,看着特别喜庆。工作人员递过来一支笔,说可以写下自己的心愿。老人沉吟片刻,提笔在牌上写下了三个词:平安、健康、喜乐。

    在此前的微心愿征集中,记者了解到金奶奶目前一人独居在养老院,丈夫几年前离世,两个儿子均在国外,因疫情原因,已3年没见到他们了。金奶奶说,孩子们都挺孝顺的,几乎每天都给她打电话,问问身体怎么样,也聊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

    老人一笔一画地写下这些心愿,不仅是给自己,也是给她牵挂的远方亲人们。

    上午10点半,我们踏上回程。一路上,老人再三感谢:“谢谢宁波晚报,谢谢爱心志愿者,让我度过了特别的一天,这是一份很有心的重阳节礼物。”

    记者 滕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