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艺宁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500年沉浸式演绎 王阳明《传习录》

《典籍里的中国》获赞

    本报讯(记者 张晓曦 通讯员 曹婷婷 孙志鹏) “饱含热泪,观影更观心;泪流满面,知行致良知。感谢央视送给王阳明家乡人这么好的节目”“‘吾心光明’,王阳明是余姚的骄傲,更是中国的骄傲”……记者采访获悉,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典籍里的中国》第一季收官之作——王阳明《传习录》,在余姚收获了无数好评。

    10日晚,《典籍里的中国》聚焦明代典籍《传习录》。这期时长1小时45分钟的节目,通过沉浸式的戏剧演出,由主持人撒贝宁引领观众穿越近500年时空距离,“亲临”阳明先生学堂对话先贤,走进《传习录》这部立志、立言之作,立德、立身之典,与三位读书人一起为大家解读“知行合一”思想的真谛。

    当晚,阳明故里余姚的很多市民都观看了节目。在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副会长华建新看来,节目的播出对传播阳明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当下,如何理解阳明心学,使其为现实服务,正是我们弘扬阳明文化的重要使命。”

    余姚市姚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诸焕灿认为,通过节目可以吸引人们认真阅读《传习录》,并从中理解阳明心学的内涵,从而做到真正的“致良知”。

    余姚市民姚波直言“很激动”,他说:“正如节目中王阳明的饰演者辛柏青所言,阳明先生是非常之人,行非常之事,立非常之功。他的思想学说、处世之道,蕴含着深邃的智慧,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基因的一部分,值得我们好好研学,代代传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