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我们的节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者刷“亮”的是墙,“点亮”的是心

一天的陪伴,让孤独的胡阿婆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趁休息,志愿者陪着胡阿婆聊会儿天。记者 崔引 摄

    水泥墙一片片白起来,志愿者额头的汗一颗颗渗出来,胡阿婆的笑容一点点露出来……昨日是重阳节,上午9点刚过,记者赶到江北区慈城镇慈湖村时,“句章老兵·慈尚军嫂”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早已在胡阿婆家忙活开了。

    对于独居的胡阿婆来说,家里已经有些日子没这么热闹了。对志愿者来说,希望变“亮”的家,也能拂去萦绕在胡阿婆心头的阴霾。

    搬把小凳子,一坐就是一天

    走进胡阿婆的家,就像走进一间毛坯房——水泥地面、水泥墙,客厅就靠两个节能灯泡照明,卫生间连门都没有。

    屋里的家具多是“老古董”:一个衣柜是她公公留下来的,另一个老式三门衣橱是她结婚时添置的,仔细看,还少了一只脚,中间那扇门上的镜子也早已不知去向。

    屋里最醒目的,是社区适老化改造后,在卫生间、楼梯拐角处安装的黄色扶手、座椅。

    胡阿婆无力也无心去“捯饬”这个家——20多年前,她的丈夫因病去世;三年前,她的儿子也因病去世。没有经济来源,她主要依靠政府发放的生活保障补助生活。

    相比物质的清贫,孤独更让人不知所措。直到现在,她还是经常会晚上睡不踏实。生活,对才64周岁的她来说,就像屋里的水泥地面、水泥墙,总是蒙着一层灰色。

    平日,除了去东门菜场买菜,偶尔去公园走走,胡阿婆常常搬一把小凳子,在家门口一坐就是一天。这一幕,让前来走访的志愿者深为触动。

    江北甬尚慈善社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刚好看到宁波晚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今天让我来陪你”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征集,所以也想给胡阿婆带去一些温暖。

    不仅要刷“亮”家,更要“点亮”心

    除了刷墙,志愿者还给胡阿婆带去了衣柜、两把有靠背的椅子和一把单人沙发。

    江北区慈城镇维拉小镇社区党支部书记于燕飞说,“句章老兵·慈尚军嫂”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20年6月,目前已吸引134名成员加入。

    “既然做了,就要好好做。”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之一秦敏说。

    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昨日我市气温回升。不一会儿功夫,志愿者的额头就冒出豆大汗珠,其中一名志愿者的衣服更是被汗水浸透。

    胡阿婆有些过意不去,赶紧给每位志愿者递上饮料。秦敏说,这些饮料,是胡阿婆知道志愿者要来,一大早特地去买来的。

    因为频繁进出搬重物,秦敏的腰不小心扭伤了。他和其他志愿者小声说起这件事,结果却被胡阿婆听到。她扭身回到屋里,翻出一包麝香镇痛膏,塞到秦敏手中,叮嘱他立马贴上。

    在志愿者的努力下,墙面一点点变白,原本有些阴沉的屋子也变得亮堂了许多。“刷一遍是不够的,等干了还要再刷一遍,一会儿去把梯子拿来,先把屋顶刷了……”志愿者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走出胡阿婆的家,无意中看到屋子边上一丛野生的长春花,玫红色的花,开得正艳。

    长春花的花期很长,几乎全年都在开花,就像永远停留在春天的样子,因此它还有个别名叫“日日新”。

    志愿者们带来的热闹或许是短暂的,但被刷“亮”的家,或许能在胡阿婆心里点亮一缕光彩,今后的每一天都能“日日新”。

    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