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发小程序激发志愿者积极性
发动大学生、机关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积极参与

“随手志愿”渐成甬城风尚

通过微信小程序“文明邱查”,邱隘镇文明“啄木鸟”志愿者上传发现的不文明现象。记者 朱琳 摄

    一手拿钳子,清理可能出现的杂物;一手拿手机,拍摄可能存在的不文明现象。10月14日上午,鄞州区甬动爱心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陈芬和队员陈芳一起,在邱隘镇文化站广场检查巡逻。

    作为邱隘的文明“啄木鸟”志愿者,她们对文明典范城市的各项创建工作了然于心,奔走在大街小巷、社区小区、农贸市场等各个点位。

    在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征程上,来自志愿者的力量不可忽视,“随手志愿”已成为市民的新风尚。

    1

    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效率更高了

    一路上,草丛里、地面上、各个角落里,看见烟蒂等杂物,她们就随手钳起来,碰到问题较为严重的区域,就拍下照片,将照片和问题上传至微信小程序“文明邱查”。

    “文明邱查”是邱隘镇上月底投入使用的一款专门用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小程序,向“啄木鸟”志愿者,每个村、社的负责人及村、社相应负责处理文明创建问题的工作人员,部分邱隘镇的机关干部开放。

    “开发这个小程序,就是为了提高问题整改的效率,让志愿者发现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邱隘镇宣统委员郞安介绍。

    上午10点05分,陈芳将巡逻时发现的问题拍了照片上传,后台管理员点对点派发给问题发生地负责文明创建的工作人员。接到信息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处理。相应的,上传问题的志愿者也能很快看到这个问题的最新处理进展。

    “机关干部、社工等力量有限,而文明创建事关每一位宁波市民,邱隘的‘啄木鸟’志愿者是创建力量的一大补充,他们发现的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如果在过去,每周都需要有两个专人负责整理这些问题,再打印出来,制作成‘督办单’向责任单位下发,往往周一下发,到周五才能解决,效率低下,存在严重的滞后性。”郞安告诉记者,“现在,我们通过‘文明邱查’这个平台,将大家很好地集结了起来,看到自己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处理后,志愿者们更有干劲了。”

    2

    大学生来助力,志愿者队伍更大了

    与以退休阿姨为主的“啄木鸟”志愿者团队不同,镇海区庄市街道充分利用与高等院校较近的优势,积极对接周边高校团委,联合成立了30人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将大学生志愿者引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

    9月28日上午7点半,庄市街道车流密集的主干道上出现了一抹靓丽的志愿红。来自宁波工程学院的学生岑杭柳身穿红马甲,手拿小黄旗站在路口,协助交警指挥交通,提醒过往行人走斑马线,并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规劝。

    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全部为00后青年团员,他们协助庄市街道职能部门和村、社区开展文明交通规劝、垃圾分类劝导等工作。

    为了使风华里928弄大学周边环境更加整洁,今年国庆期间,江北区孔浦街道云创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志愿服务齐动手,保护环境爱家园”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活动中,党群志愿者服务队与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对928弄沿街道路、公共停车场、公共非机动车棚等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的清理整治,让928弄沿街道路焕然一新。

    3

    机关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积极响应

    目前,宁波有214万名注册志愿者、1.4万个志愿服务组织,23个单位和个人被评为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随手志愿”已渐成宁波城市风尚。

    在大力推广“随手做志愿”的活动中,不乏机关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身影。

    10月6日上午,鄞州区东郊街道举行“楼道清爽”专项行动,来自街道、城管、派出所、司法所、物业等机构单位以及5个社区的近200名志愿者积极参与。他们认领服务区块,对照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标准,重点对舟宿云庭小区所有楼道内外、商铺周边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累计清理垃圾(含大件垃圾)4车次,对舟宿云庭小区79个楼道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清理楼道18个。

    可以看到,我市正通过广泛发动机关党员干部、民间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不断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热情,让“随手做志愿”成为市民举手之劳的日常习惯,不断浓厚志愿服务社会氛围,以志愿之力彰显城市文明之光。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毛益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